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理順流程增人手 檢測量料可增大

2020-09-07
■昨日再有5人經普及檢測被發現確診感染新冠病毒,連同之前經普檢發現的6宗個案,普檢計劃已檢測出11名確診者。圖為6日,市民陸續前往位於屯門大興體育館的社區檢測中心參加普及社區檢測。 中新社■昨日再有5人經普及檢測被發現確診感染新冠病毒,連同之前經普檢發現的6宗個案,普檢計劃已檢測出11名確診者。圖為6日,市民陸續前往位於屯門大興體育館的社區檢測中心參加普及社區檢測。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開展近一周,不少檢測巿民雖能在24小時後便獲通知測試結果,但也有確診者本月1日採樣,惟4天後才宣告確診。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再解釋,檢測計劃首批樣本1日晚才送到化驗室,令檢測團隊要「追落後」,而前日(5日)再有百多名核酸支援隊人員抵港,令支援人員總數增至570人,加上現已理順檢測流程,相信能加大檢測量和加快流程。

陳肇始昨早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解釋化驗時間滯後問題,「第一日其實好似冇,因為晚上先收到(樣本),第二日先開始檢測,可能本身鬗ち蝡Ёㄕ讕陓蝖A部分樣本需要一段時間,就算係普通檢測或之前做黚S定群組檢測,無論如何都需要一兩日時間先會有結果。」

她認為普及計劃有助了解本港情況,「究竟呢讔籈帢w者有幾多?佢]鴾壎洮Y點?佢]係乜炰楖s或年齡層?例如前日搵到一位菲律賓外傭確診,令我]覺得必須呼籲外傭做檢測。」

冬季再普測機會不大

冬季雖可能再爆發新疫情,但陳肇始認為再要普及社區檢測的機會不大,未來主要繼續高危群組和病學檢測,因完成今次計劃後已有經驗和數據,可在現有機制下擴大檢測量,而多了私營檢測機構參加,相信足可應付日後的檢測。

對於有指檢測中心醫護裝備不足,陳肇始表示據其了解並無相關情況,「唔係當時無(裝備),大家可能覺得有多瓥ぁ峇騆安心。」她續指有6,000名醫護人員報名協助檢測,每日約有2,000人參與,強調定會提供足夠保護衣物和呼吸器,若有突發情況令裝備使用量增加,政府人員會因應情況立即處理。

問及經過第三波疫情,會否影響日後放寬防疫措施的底線,陳肇始強調一定會小心、張弛有度,視乎疫情、個別活動和處所是否需長時間不戴口罩等再作決定。她以街市為例,用現金支付也有傳播風險,政府會研究推進不用現金交易的平台,認為在新常態下,不同處所或要採取不同防感染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