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獨人」攬炒疫下犯聚 警嚴正執法拘289人

2020-09-07
■「獨人」及攬炒派政棍煽惑非法集結,警方果斷執法,採取驅散行動。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獨人」及攬炒派政棍煽惑非法集結,警方果斷執法,採取驅散行動。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黃之鋒岑子杰等政棍現場煽動 梁國雄黃浩銘陳皓桓被捕

疫情仍然嚴峻,但一眾「獨人」及攬炒派政棍昨日又煽惑非法集結「犯聚」,於油尖旺區進行所謂的「九龍大遊行」,更有黑暴事先張揚要以暴力「重燃戰火」,而岑子杰、王進洋、黃之鋒等十餘攬炒派政棍現身群魔亂舞,遊行不久即有暴徒堵路、向警員投擲硬物及高叫「港獨」口號。警方果斷執法,採取驅散行動,其間以非法集結、襲警等罪名拘捕至少289人,當中包括「社民連」頭目梁國雄、黃浩銘、陳皓桓等,另攬炒派區議員岑子杰、曾健成等至少22人違反限聚令被票控。警方重申任何人組織或參與非法集結,進行任何擾亂公眾秩序或暴力衝擊行為,均屬違法,犯案者須承擔刑事責任。■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昨現身油尖旺一帶的攬炒派政棍,包括有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中西區區議員梁晃維,東區區議員曾健成,西貢區議員鄭仲文,油尖旺區議員胡穗珊、朱江瑋,黃大仙區議員溫子眾,沙田區區議員岑子杰,東涌區議員王進洋,民協深水鶧狦陪何啟明,元朗區議員王百羽、林進,荃灣區議員岑敖暉和譚凱邦,攬炒派成員鄒家成和何桂藍,以及社民連主席黃浩銘、副主席梁國雄及常委陳皓琚B秘書長吳文遠、副秘書長陳寶瑩等。當中梁國雄、黃浩銘、陳皓痧A嫌非法集結被捕,另外鄭仲文及其助理等多人亦被捕。

昨日下午2時過後,有搞事者在油麻地彌敦道近北海街永安百貨一帶聚集,他們高叫反政府及仇警口號,警員要舉藍旗警告。另社民連梁國雄等人亦在佐敦逸東酒店外示威,高呼「我要投票」引發大批人聚集叫囂,搞事者隨後擬起步沿彌敦道往旺角方向前進,警員警告無效,遂以干犯非法集結作出拘捕。其間,黃之鋒亦有現身搞事現場抽水。

商場遊走叫囂 警拉人驅散

而在佐敦一帶,下午約3時半已有大批搞事者佔據彌敦道南行路線只剩快線,沿途一些店舖迫於無奈,只好落閘避禍。警員先後以違反限聚令票控岑子杰、曾健成及陳寶瑩等人。

在旺角銀行中心外,亦有一批搞事者被警員截查以及涉違限聚令被票控,當中兩名未成年學媒「記者」被警員帶走調查。

下午4時後,警方又先後在油麻地果欄附近,以及彌敦道近寧波街等一帶進行大規模截查,數十人包括穿反光衣的「記者」及「救護員」被截停核對身份。與此同時,有逾百名搞事者進入旺角朗豪坊商場內遊走叫囂,滋擾商戶,大批防暴警員一度進入商場控制場面。其後有搞事者逃竄至旺角西洋菜南街、洗衣街及山東街一帶堵路,又向警員投擲水樽、雨傘等雜物,警員要發射胡椒球槍驅散。

警舉紫旗警告 暴徒圖搶犯

另在山東街有人高叫「港獨」口號,警員一度舉起紫旗警告在場者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其間現場有人不適躺臥地上,要由救護車送院。其間一名剛在附近堵路的暴青,在洗衣街優才書院外更換衣服時被制服,惟有暴徒企圖「搶犯」,無視現場市民及記者安危,投擲大量水樽和硬物,警員隨即衝前制服及拘捕多名施襲者。

由昨日下午開始,油麻地及旺角一帶持續有大量人群集結及叫囂,有人走出馬路,以雜物堵塞行車線,多名暴徒分別在不同地點向警務人員投擲硬物。警方在相關地區採取執法行動,截至晚上9時至少拘捕289人,當中270人(169男101女)涉嫌非法集結,5名男子涉嫌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5名男子涉嫌未能出示有效身份證明文件,其餘被捕人則分別涉嫌襲擊警務人員、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遊蕩等。

另外,最少22名示威者包括一名12歲少女,涉嫌違反限聚令被票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