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程介明:教師勿綁學生上政治戰車

2020-09-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本港教界「黃師」問題嚴重,多次揭發有所謂教師利用課堂荼毒學生,灌輸激進政治思想。香港大學前副校長程介明昨日於電台節目表示,教師不應向學生宣示政治見解,要學生參加目前的政治鬥爭是不合理、不公道。

程介明在港台節目《舊日的足跡》表示,教師有政治立場在所難免,但社會不應要求老師作政治表態,教師亦不應將學生當成宣示自己政治見解儮龠H,「不能將學生綁在政治鬥爭的戰車上面」,任何情況都不能向學生散播仇恨種子。

斥家長帶孩子遊行不負責任

他又引述報章指有家長覺得「帶小朋友遊行可培養勇敢」,直斥有關行為不負責任,強調成年人不應將小朋友當成自己財產。

至於通識科爭議,程介明認為通識科的考評存在問題,而考評局需為此負責。「社會已經撕裂,還出一些熱門的爭辯問題,這是不應該的。」他認為只有已經成熟的社會問題,學生才可以冷靜回顧,「要學生參加現在的政治鬥爭是不公道的,何況還要他們去作答。」

他提到過去一屆文憑試一條「利多於弊」的冷血試題,「學生到頭來要去猜測評卷員想法,會如何畀分,這對學生並不公道。」

程介明評論過去一段時間的社會事件,「用『違法達義』薔h貫穿幾個月以來鴭狾釭懋|行動,即表示有比法律更高的政治原因而違法,即意味政治超越法律,這是香港人最唔想見到的事情。」他感嘆「法律服務政治目的」絕非港人樂見,遺憾現況正是如此。

另一方面,香港因疫情暫停面授課堂多時,程介明坦言教界在「面授」與「學生健康」之間的確有掙扎,但強調不少教師均盡心盡力地落實停課不停學,值得讚許,又建議教界可研究每日讓不同學生分批回校上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