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局:跨部門研增學生守法意識

2020-09-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本港教界去年倍受黑暴事件影響,有學生參與違法活動被捕,如何引導他們重回正軌,是教界一大重責。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特別支援)陳展桓昨日於教育局網頁《局中人語》撰文,表示局方已促請學校加強跟進與支援有關學生,亦已聯同警務處、懲教署等舉辦跨部門研討會,關於如何加強學生的守法意識,以及明白犯罪要付出沉重代價。

文章題為《關顧學生 重回正軌》,提及2019/20學年社會事件為教界帶來前所未見的衝擊和挑戰。根據警方公布,因涉嫌參與違法行為而被捕的學生,佔整體拘捕人數約四成,最近陸續出現遭檢控及定罪的學生個案,情況令人痛心和憂慮。

教育局本年6月已向公營及直資中學發通函,促請學校為有需要接受訓育輔導的學生,加強學校層面的跟進工作和相關支援,教導涉嫌觸犯法例甚至被法庭判處刑責的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和正面思維,為個別學生制定和執行個人化的跟進方案,引導他們重回正軌。

文中又提到,教育局上月底聯同警務處、懲教署,以及社會福利署委託營辦「社區支援服務計劃」的香港遊樂場協會,透過網上平台為全港中學舉辦跨部門研討會,讓學校同工加深認識相關的法律知識及處理程序,並了解如何協助有需要學生。

懲教署代表亦於會上介紹一系列活動,如教育講座、面晤在囚者及探訪體驗等,讓學生親身領悟奉公守法的重要。其中「思囚之路」安排學生參與模擬聆訊,並在監獄實境體驗囚犯生活,從而令他們明白犯罪要付出的沉重代價。

陳展桓又提到,為鞏固學生明白守規自律的重要性,教育局已重新編寫高小及初中適用的教案,供同工進行成長課使用,讓學生從遊戲規則、家規及班規等活動,討論及反思規則的效用和不守規則的影響。研討會的相關資料已上載至教育局網頁,供學校同工參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