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風尚中國 > 正文

【風尚中國】現身服貿會上的高科技 「中國智造」驚艷世界贏商機

2020-09-14
■一名兒童在服貿會播放宣傳片的大屏幕前。■一名兒童在服貿會播放宣傳片的大屏幕前。

近日,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服貿會」)在北京拉開帷幕。今次展會因疫情延期三月有餘,反而蓄積更大能量,達成空前盛況-來自148個國家和地區的1.8萬家企業機構接踵而至,註冊參展人數高達10萬人,展會更以9個主題展廳,涵蓋了世界貿易組織界定的12大服務貿易領域的最新成果展示。其中,在服務機器人、冬季運動等專題展廳,現身了不少中國製造的「黑科技」產品,以其優越性能或是強烈「未來感」驚艷了參展民眾,帶來無限商機的同時,亦讓世界感受到「後疫情」時代迅速恢復且逐漸加強的「中國節奏」。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依江 圖:新華社及中新社

服務機器人功能廣科技改變生活

不想做家務?交給家居機器人

優必選科技公司來自中國深圳,他們研發的Walker機器人可以提供各種家居服務。在機器人展廳,不少觀眾都聚集在Walker周圍,只為一睹這個1.45米的機械人是怎樣靈活又精準地完成澆花、踢球等等活動的。雙足機器人的穩定性一直是學術界的研究難點,而Walker的特別之處就在於它卓越的運動能力。得益於搭載於全機的36個高性能伺服關節,它不僅可以前後左右地自由行走、上下台階,還可以完成更為複雜的端茶倒水、開合冰箱門等動作,甚至還能照顧老人和小孩,適應各種家庭場景,堪稱完美的「機器人管家」。優必選公司僅用5年時間,就將Walker機器人的硬件質素、運動能力及AI交互表現提升至最高,同時也進一步降低了機器人的成本,使得智能機器人走入千家萬戶變得更加有可能。

垃圾分類有點煩?機器狗來幫手

近年來,中國進入「垃圾分類時代」,各大城市都已強制實施垃圾分類政策。但是,準確分類各類垃圾一直困擾茪ㄓ眯~民,為呼應這一需求,東莞的小黃狗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研發出智能垃圾分類解決方案,並帶茤U圾智能回收亭來到了今年的服貿會。明黃色的智能回收亭共設置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廚餘垃圾、其他垃圾四個門,手機掃碼即可開箱,按照指引類別分類投遞後,系統會智能稱重識別,更會將相應數額的環保金返現到APP上。投遞廚餘垃圾及其他垃圾時,用戶可以通過刷卡或掃碼方式讓箱門自動開啟,減少不必要的接觸和污染,更加潔淨壎矷C據悉,小黃狗的智能回收體系現已運用於全國39個城市的8,469個小區,減少了逾5千萬公斤垃圾的填埋。

診療與復健?機器醫生能勝任

服貿會的機器人展區中,有十分可愛的一幕:一隻毛絨絨的大熊躺在電動康復床上,正在通過上下肢被動訓練系統進行「踩單車」的下肢康復運動。這套設備由隸屬於中國科學院的機器人生產公司新松機器人自動化公司研發,可以通過正確的運動模式刺激復健者的肌肉運動和神經組織,改善血液循環,避免肌肉萎縮等併發症,從而達到上下肢運動功能恢復的目的。

今次服貿會中,除電動康復床和上下肢主被動訓練系統外,還展出了該公司研發的外骨骼機器人,穿戴上這個外觀類似「鋼鐵俠」的裝備,殘疾人士可以恢復下肢的行動能力。

炫目冰雪產業尖端技術為冬奧會做足準備

VR虛擬滑雪 運動突破環境限制

冬季運動專題展以「冰雪力量」為主題,是本屆服貿會8個專題展之一。隨2022年冬奧會的臨近,越來越多人對於冬季運動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但是,有一些體育項目,受限於氣候與環境,比如滑雪這項運動,如無高山和積雪便很難進行。而在本屆服貿會,體驗者只需戴好VR頭戴設備後,簡單地左右晃動腿部,即可體驗不同賽道的滑雪項目。參展商認為,這種設備可以在非冬季時節給滑雪愛好者提供沉浸式體驗,讓滑雪運動成為更加親民的體育項目。當然,VR技術也被廣泛應用於服貿會的其他展品,包括VR遊戲、VR試衣鏡、AR演唱會等等。

造雪機設備 蓄勢待發助陣冬奧

冬奧會的籌備離不開冰雪裝備的提供和保障工作,不少國外公司如曾參與都靈、索契、平昌等6屆冬奧會造雪設備和賽事保障的意大利天冰造雪公司、奧地利多貝馬亞公司,均有帶茼萛a研發生產的造雪槍、造雪炮以及滑雪大跳台來到今次服貿會。天冰公司將為本屆冬奧會提供炮式造雪機及ENGO澆冰車,多貝馬亞公司將提供北京冬奧會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的全部9條架空索道。但更為引人注目的,是走在國產造雪機研發製造先列的卡賓公司帶來的卡賓雪造雪機,這部歷時六年研製的造雪機運用獨創的「傾角負壓式核子器」可以使得水氣混合更充分、霧化效果更加明顯,為冬奧會製造出雪質更好的「中國冰雪」。

中國品牌科技感十足引發未來想像

小米「透明電視」看未來

在綜合展區,吸引圍觀人群最多的便是小米品牌研發的透明電視機。去除了傳統電視的背板,幾乎「消失不見」的屏幕就像一塊透明玻璃一樣,正在播放的影像懸浮在半空中,令觀者好似置身於科幻電影之中。小米運用了「OLED自發光技術」,令每一顆像素都可以獨立控光,當電流穿過所有像素點,便可以得到不可思議的懸浮影像了。

這一設計令先進的顯示技術,充滿未來科技感與藝術的魅力,令人不禁遐想,有朝一日我們所習慣的觀看方式將會被全數改變,到那時,人們將會看見一個全新的「視界」。

華為「5G Book RRU」提網速

隨5G網絡建設進程的加快,各地燈杆資源在5G部署中發揮茪ㄔi小覷的作用,智慧燈杆產業也迎來新進展。今次服貿會,華為公司向公眾展示了5G Book RRU產品,這個體積小巧的5G Book RRU能夠高效應對無線網絡覆蓋站點資源不足的問題,可以在掛牆、燈杆、監控杆、電力杆等場景下迅速實現5G站點部署,實現網絡覆蓋盲區補充和網絡負載分擔,極大提升網絡部署的速度。這一方案的運用,可以解決居民區、城中城、高檔小區、街道小巷任何地點的網絡深度覆蓋,增強網絡容量,給5G用戶更加良好的體驗。

美團「無人配送車」

以互聯網外賣訂餐配送為主要業務的美團點評公司,則毫不掩飾他們對於實現無人配送的野心。據悉,美團平台去年統計的送餐騎手多達399萬名,但維護這幾百萬人的「網絡」代價高昂,於是公司開始考慮研發無人車批量送餐模型,也以用於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勞動力短缺問題。疫情的發生加快了美團公司的研發計劃,今次服貿會,美團的「無人配送車」也有精彩亮相。在未來,美團的配送車可以比騎手更加靈活地被調度,自由馳騁在公開道路,甚至進入商戶、搭乘電梯,最終將外賣餐品送至千家萬戶人們的手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