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商務部減多項行政許可 促外資投電信民航

2020-09-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昨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針對簡化市場准入程序、便利進出口業務、給予外國人更多國民待遇三方面,商務部共取消6項、減少2項、下放1項行政許可。其中包括取消「外商投資經營電信業務審定意見書核發」、「限額以下外商投資民航項目建議書和可行性研究報告審批」、「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額度、賬戶、資金匯出審批及外匯登記證核發」等。他相信,以上料將為外資進入中國電信、民航、金融等市場,促進外貿發展起到積極作用。

對外資落實「非禁即入」

宗長青透露,今年四季度乃至明年,穩外資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中國將持續擴大市場開放。他表示,下一步將繼續落實2020年全國版和自貿試驗區版負面清單,全面清理清單以外的外資准入限制措施,落實「非禁即入」。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加快修訂發布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進一步擴大鼓勵目錄的範圍。推進北京市「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建設,增加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

他指,還將發揮重大開放平台作用,比如深入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和全國自貿試驗區建設,抓好各項改革任務的落實。推動國家級經開區創新提升,完善考核評價辦法,強化穩外貿穩外資帶動作用。

《中國外商投資指引》將發布

《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工作辦法》將於10月1日起實施,宗長青透露,將公開發布全國外商投資企業投訴中心辦事指南和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投訴工作機構的名稱、聯繫人、聯繫方式等信息,為外企提供操作指引,並更好地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

此外,為落實外商投資法有關規定,商務部近期還將在商務部網站和中國投資指南網發布《中國外商投資指引》。他表示,這份指引將分為「走進中國」「投資中國」「外商在華投資的法律制度」「外籍人士在華生活」「辦事流程」共五個章節,詳細介紹中國的投資環境、法律法規以及外商投資企業設立流程等相關情況。此外,指引還以附件的形式提供了中國重大發展戰略規劃、自貿試驗區基本信息、投資促進機構聯繫方式、外商投訴受理機構名錄等內容。宗長青相信,《中國外商投資指引》的發布將為外商在華投資經營提供更多便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