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高福:流感新冠併染將是大挑戰

2020-09-30
■專家們對中國疫情防控措施很有信心,相信中國即使有少量輸入病例,也會在極短時間內被控制住。圖為9月28日,旅客在浦東機場T2航站樓內排隊等待辦理登機手續。據悉,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的國內客流量已經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 中新社■專家們對中國疫情防控措施很有信心,相信中國即使有少量輸入病例,也會在極短時間內被控制住。圖為9月28日,旅客在浦東機場T2航站樓內排隊等待辦理登機手續。據悉,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的國內客流量已經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 中新社

張文宏:全球秋冬疫情反彈高峰已在路上 吳尊友:中國防控措施不可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發的背景下,今年秋冬季的疫情防控備受關注。中國多位權威專家昨日不約而同地提出,今年的秋冬季疫情將成為全人類的挑戰。「中國的疫情控制得比較好,而其他國家像是經歷了海嘯一樣,很難看清楚到底有幾波」,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表示,未來很大的挑戰,是在於今年冬天可能會出現的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合併感染。不過,專家們均對中國的疫情防控措施很有信心,相信中國即使有少量輸入病例,也會在極短時間內被控制住。

高福在出席第二屆全球健康學術研討會時表示,新冠疫情是人類嚴峻的挑戰,這個病毒已非常完美地適應了人體,甚至比流感病毒還要適應得好,因此新冠疫情比此前大多數已知病毒引發的疫情更嚴重。今年冬天可能出現的流感和新冠病毒合併感染,是未來很大挑戰。他強調,這是一場針對病毒的戰爭,一定要調動社會一切力量進行防控。

全球反彈 不代表在中國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認為,秋冬季疫情反彈高峰已經在路上,只不過這是全球範圍內的反彈,不代表是在中國。他表示,即便世界疫情出現第二波高峰,甚至進一步蔓延,但是就中國而言,其防控策略始終沒有變過,即始終將中國本地疫情基本控制在零病例狀態,即使有少量輸入病例,也會在極短時間內被控制住。「只要我們做好有效應對,就能把疫情阻擋在國門之外」,張文宏說。

已對17省開展疫情防控督查

在國家幫楨e昨日舉行發布會,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內地已連續44天無新增本土確診和疑似病例報告。與此同時,是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超過3,000萬。「從年初以來,疫情全球走向是一路上揚,3月下旬,全球每日報告數突破5萬;到了5月下旬,全球每日報告數突破了10萬;到了7月初,每日報告數突破20萬;進入9月份以後,有多個單日報告數突破了30萬。從這個時間軸來看,疫情就沒有出現過緩和下降的態勢。」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說,在沒有新的、特別有效的預防措施應用的情況下,在未來一段時間,期望全球疫情得到很好的控制,可能性不大。

「多個國家的反彈案例都已經向我們提醒,如果防控措施鬆弛的話,疫情就會反彈」,吳尊友強調,公眾一定要珍惜目前的成果,一定要保持常態化防控的意識,要堅持實施常態化防控的措施。據介紹,為應對秋冬季傳染病疫情,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組成督查組在9月下旬,已對17個省份開展了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項督查,強化口岸和食品運輸加工等重點環節,學校和社區等重點場所防控措施的落實,及時堵漏洞、補短板、強弱項,確保一旦發現聚集性疫情快速處置,堅決防止秋冬季疫情反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