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外交部:對美推「持續交手」戰略表擔憂

2020-09-30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對於有報告稱美國是針對中國網絡攻擊的最大來源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9日在北京說,中方更有理由對此前美國媒體關於美國大力推行網絡空間「持續交手」戰略,降低授權門檻肆意對他國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發動攻擊的報道表示擔憂。

美是對華網絡攻擊最大來源國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中國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日前發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國互聯網網絡安全監測數據分析報告顯示,中國遭受來自境外的網絡攻擊持續增加,美國是針對中國網絡攻擊的最大來源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回應稱,我們注意到這份報告。報告內容反映了中國在網絡安全領域面臨的一些突出挑戰。首先,中國仍是網絡攻擊的主要受害者之一,在疫情期間遭受的網絡攻擊有增無減。其次,美國是針對中國網絡攻擊的最大來源國。從境外計算機惡意程序捕獲次數、境外惡意程序控制服務器數量、境外拒絕服務攻擊(DDoS)次數、向中國境內網站植入後門等多項指標看,美國均高居首位。第三,針對中國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網絡偵察值得關注。報告顯示,中國工業控制系統的網絡資產持續遭受來自境外的掃描嗅探,日均超過2萬次,目標涉及境內能源、製造、通信等重點行業的聯網工業控制設備和系統。與其他類型網絡攻擊相比,上述網絡偵察行動更可能具有較強的政府背景。在此情況下,中方更有理由對此前美國媒體關於美國大力推行網絡空間「持續交手」戰略,降低授權門檻肆意對他國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發動攻擊的報道表示擔憂。

汪文斌說,網絡攻擊是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中國一貫主張各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加強對話合作,共同應對這一挑戰。我們也呼籲各國在網絡空間採取負責任的行為。同時,中國將採取必要措施,增進自身網絡安全,特別是保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免受威脅和破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