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新華社記者憶澳洲不公遭遇:莫須有罪名突襲式抄家

2020-09-30

我在新華社從事國際新聞報道,這些年來在駐外記者的崗位上親身經歷和記錄了諸多中國對外開放、與世界互通交融的精彩瞬間。然而,多月前在悉尼的一幕,可謂我職業生涯中意想不到的「逆流時刻」。

一進門先奪走手機

6月26日早6時30分許,我還在睡夢之中,猛然傳來重重的敲門聲。起身開門一看,竟是澳大利亞安全情報局的人員和警察。對方出示了搜查令,以所謂可能違反澳大利亞《反外國干涉法》為由,要對我的公寓展開搜查。

一進門,他們就先從我手中奪走了手機,並立即要求我不能再碰自己任何電子設備和工作設備。

我隨即提出,根據相關法律,我有權尋求領事保護,有權聯繫中國駐悉尼總領館和我工作單位的總部。他們說可以,但要求我聯繫外界時不可以用自己的手機,而必須用他們提供的手機。

我第一時間撥通了中國外交部24小時領保熱線,報告了自己的身份、護照和遭遇;隨後又撥通了新華社總社相關部門24小時值班電話,匯報了我遭遇的狀況;最後,我還聯繫了總領館。

對方要求,搜查期間,我不能離開公寓。我和同樣從睡夢中被驚醒的女兒一起坐到客廳的沙發上,看茈L們四處亂翻。要去壎芘﹛A也有人跟到壎芘〞虪~。

雖然我頗感震驚,但還是很快鎮定下來,因為我知道自己沒有違反任何法律。不過,我的女兒從沒經歷過這樣的場景,受到很大驚嚇。

要求留下搜查令遭拒絕

起先,對方一個帶隊的人員與我有簡短交流,想聊聊我的工作經歷。我提醒他說,您作為一個情報部門人員上門來搜查前,對我一個外國記者的工作履歷難道不應該很清楚嗎?對方聽後沒再繼續問。此後,整個搜查過程中,對方對我沒有任何問詢。

對方有十幾個人,分頭在不同房間搜查,並對整個過程錄像。坐在客廳,我能聽到或在某些角度看到他們一個又一個打開抽屜。

從一早到午後一點多,長達七個小時,他們徹底搜查了我的公寓,沒放過任何一個角落。我的電腦、手機、iPad等電子設備,以及打印的文稿等材料,通通被他們拿走了。我要求他們留下搜查令,遭到對方拒絕。他們離開公寓前,留下一份所抄走物品的清單。

事後才知道,包括我在內,同一天,3家中國駐澳媒體共4名記者遭遇了這種突襲式搜查,其中兩人為女性。有的同行及家人所受侵擾、驚嚇比我尤甚。

此後兩個月,我在澳大利亞的正常工作和生活被徹底打亂。澳方對為何進行突擊搜查始終未給出令人信服的理由和根據。

先搞「突襲」後扣帽子

就在我8月底回國後,輾轉從中文媒體和自媒體上得知,一些澳大利亞媒體正炒作中國駐澳記者遭突襲搜查的事。對一向真實、客觀報道澳大利亞新聞和兩國友好合作的記者,先以莫須有的由頭搞「突襲」,又以「標題黨」的路數扣帽子,真是令人震驚和憤怒。

正如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9月9日例行記者會上所說,澳方迄今未就搜查中方記者給出合理解釋。中國媒體駐澳記者嚴格遵守當地法律法規,秉持客觀、公正原則進行採訪報道,為促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往來做了大量工作,他們的工作受到各方的普遍好評。澳大利亞政府所作所為嚴重干擾中國媒體在澳正常報道活動,粗暴侵犯中國駐澳記者正當合法權益,對記者及其家人的身心健康造成嚴重損害,充分暴露了澳方一些人標榜的「新聞自由」和所謂「尊重並保護人權」的虛偽性。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