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配備智能系統 實時監測狀態

2020-09-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據了解,目前中國正服役的最大海巡船為上海海事局的「海巡01」船,設計排水量為5,418噸。世界上噸位最大的海上執法船是中國的「海警3901」船,其滿載排水量達12,000噸。而「海巡09」作為中國首艘萬噸級大型海巡船,其滿載排水量達13,000噸,正式列編後將躍升成為世界上噸位最大、裝備優良的海上執法公務船。

「海巡09」是目前中國海事首艘取得智能機艙符號的公務船,它的建造集智能和創新於一體。船上具有的「智能機艙」監控系統,可以實時監測主推進系統、發電機組設備的使用狀態,相當於給船舶配置了一個全科醫生。

同時,該船還安裝了多種通信手段,實現近岸、近海、遠海的全覆蓋,還配備有先進的執法工作艇,通過導航控制系統、傳感器系統、通信系統,實現有人操作、無人操作及遙控操作。

廣東海事局局長陳畢伍說,萬噸海巡船的順利下水,必將翻開中國海事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的嶄新一頁。「海巡09」輪的投入使用,將進一步提升中國海事監管裝備水平,在保障海上交通安全、保護海洋環境和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發揮重要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