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孤獨度中秋 「網聚」盼團圓

2020-09-30

婆婆疫下牽掛女兒:我吃得好,只是擔心你

明日是中秋佳節,但今年適逢新冠疫情,全球華人和亞裔社會過節均受影響,「人月兩圓」對不少人來說並不容易。在疫情持續反覆的韓國,當地秋夕長假期今起一連5天展開,但多地慶祝活動因疫情而大幅縮減,總理丁世均和壎苀〞囍筏漇p均呼籲民眾留在家中,通過視像通話與遠方親友溝通,不少長者都錯失跟家人團聚的機會。

韓國的中秋節稱為「秋夕」,是當地最隆重的兩個傳統節日之一。韓國民眾習慣在秋夕佳節闔家團圓,同時也會掃墓祭祖,秋夕也因此被稱作「韓國感恩節」。

不精通手機 靠社工幫助

韓國前日新增38宗確診,是近50天來最低,也是連續5天維持在雙位數。韓國多地在防疫上未敢放鬆,繼續呼籲公眾不要聚集,多地街頭都掛上「下次過節再見」甚至「回家過節是不肖子孫」等橫額,節日氣氛明顯淡薄。

韓國社會輿論研究所上周的民調顯示,78%受訪者表示將留在家中過節,首爾市政府的調查亦指,近7成市民秋夕期間不會回鄉。為幫助獨居長者,許多社工前往長者家中,幫助他們為子女親友錄製短片,傳達問候。

居於完州的長者文女士表示,以往她的子女、外甥和孫兒,每逢節日均會回鄉探望她,但今年秋夕因疫情而無法延續傳統,「我也感到孤獨和掛念他們,但只能忍耐。」過往不精通手機的文女士只好在社工幫助下,嘗試以視像通話聯絡家人,直言「這是我的唯一選擇」。

84歲老婦人生首拍短片

84歲的鄭婆婆在社工幫助下,人生中首次錄製15秒長的短片,問候未能前來探訪的女兒,她在影片中表示「你要戴口罩和小心,媽媽吃得很好,只是擔心你,我愛你。」83歲的申先生表示,他妻子的姐姐今年已屆95歲,全家15口最終決定今年秋夕不再如往年一樣團聚,以保護長者。

在韓國政府的防疫措施下,當地所有火車售票量減半,高速公路取消假期免費安排,釜山和世宗等多地墓園關閉,護老院也謝絕探訪。

不過韓國南部勝地濟州島仍然吸引不少居民短途旅遊,當地6間主要酒店和度假村,約95%的客房在秋夕期間都已訂滿。保守派亦號召本周末於首爾發起集會,反對總統文在寅的管治。 ■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