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加國華人寧留家過節 中餐館看淡市道

2020-09-30

香港文匯報訊(特約記者 成小智 多倫多報道)每逢中國喜慶節日,定居加拿大的華人都會慶祝,但今年中秋節在新冠肺炎威脅下,華人出外大肆慶祝的意慾不大,寧願一家人留在家中吃一餐晚飯平安過節。

歎美食難忍戶外低溫

加拿大在本周迎來新冠肺炎第二波爆發,中餐館不得不看淡市道,出外光顧中餐館的人數已經明顯減少,以多倫多天氣逐漸轉涼為例,客人很難忍受夜間室外偏低溫度,不會像夏天樂於坐在戶外餐^享受美食。

居住在士嘉堡的白領Annie說:「今年的中秋節氣氛較往年淡薄,很多人的注意力放在對抗疫情上,若果不是一位朋友贈送一盒月餅給我,幾乎忘記了中秋節快到。中秋節當晚,我習慣在後院看月光,這媕藿猁鷗m,總覺得多倫多的月亮較巨大和明亮。」

香港製造月餅最吃香

過往當地酒樓在中秋節前推出應節產品,但今年在疫情之下,大部分酒樓都不推自家製月餅出售。一般華人在中秋節會外出吃飯,如碰正中秋是周末,酒樓生意較旺,若中秋是平日工作天,生意不會特別多。任職飲食業的Steven說:「今年一定生意不好,我記得農曆新年剛遇上新冠肺炎來襲,料不到在中秋仍然無法擺脫病毒。」

多倫多商場今年仍有出售月餅,以香港製造的月餅最吃香,售價從78加元至128加元(約452港元至741港元)。家庭主婦陳太表示:「我已經移民超過30年,到現在仍會每年買月餅,最鍾意香港出產的雙黃白蓮蓉。」

多倫多市政府會在周三開會,考慮進一步收緊餐飲限聚令,每^人數由10人減至6人,還可能把每間食肆總人數減至75人,而且規定音樂聲響不可大過一般人講話聲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