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唱衰拜登失效 辯論變特朗普「最後反擊戰」

2020-09-30

美聯社分析指出,特朗普在今屆大選未能如2016年上屆大選般,塑造對手的負面形象,加上抗疫等政策不得人心,以致民望一直落後對手拜登,電視辯論成為特朗普扭轉劣勢的最後機會。

特朗普在今年大選遇上不少挫折,例如試圖將選民焦點從新冠疫情轉移至執法或經濟等議題,卻因疫情依然嚴峻,令選民極不滿特朗普的抗疫表現。他上周六宣布提名法官巴雷特為最高法院大法官,原本有望刺激保守派選民投票意慾,豈料翌日《紐約時報》爆出特朗普曾10年未交稅的醜聞。

回顧2016年,特朗普將時任民主黨對手希拉里貶斥為「騙子」,策略明顯奏效,隨後更爆出「電郵門」醜聞,重挫希拉里選情。特朗普今年卻未能找到有力抨擊拜登的論調,一時描繪拜登為極端左翼,一時又稱屬溫和派的拜登被黨內自由派控制,特朗普還質疑拜登心智有問題,然而其競選團隊卻在辯論前夕稱,不可低估拜登的能力。

專家:面臨3大敵人

首場電視辯論距離投票日僅5周,部分搖擺州份已開始郵遞投票,辯論成為特朗普改變選民尤其有色人種對拜登印象的最後機會,共和黨民調專家紐豪斯指出,特朗普的競選工程面臨3大敵人,分別是疫情、拜登和選舉日程。

據悉不少共和黨人私下非常擔憂特朗普的選情,並已警告競選團隊不應浪費特朗普身為在任總統的資源。相比之下,前總統布什或奧巴馬在選舉年夏季甚至春季時,未待對手政黨完成初選,已茪漍麭y對手的負面形象,例如奧巴馬當年便刊登廣告,批評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為富有、離地的企業狙擊手。 ■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