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孟晚舟案再開庭 辯方指控美誤導加國

2020-09-30
■孟晚舟戴上口罩親自出庭。 法新社■孟晚舟戴上口罩親自出庭。 法新社

加拿大卑詩省高等法院前日再次開庭,審理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引渡案,孟晚舟一方的律師提出,美國在引渡案上誤導加拿大,包括未提供可證明孟晚舟無罪的關鍵證據,令加拿大的司法程序被濫用。

不滿未提「關鍵證據」

引渡案目前進入第二階段,孟晚舟一方提出美加雙方涉嫌程序濫用,要求中止引渡程序,並從3大方向證明程序濫用,包括案件被高度政治化、在溫哥華機場拘捕孟晚舟時不合程序,以及美方向加拿大提供的文件存在誤導性內容,前日聆訊主要聚焦最後一個論點。

美國指控孟晚舟在伊朗業務上誤導擢袘行,隱瞞華為與子公司「星通技術」的關係;不過孟晚舟的律師在今次聆訊中提到,孟晚舟向擢蚹@出的絕大多數言論,都未包括在案情摘要中,包括可能證明她無罪的「關鍵證據」,強調孟晚舟當時有充分告知擢蛂A華為與星通在伊朗展開業務。

華為:支持尋求自由公正

今次聆訊將為期5日,整項引渡案聆訊預料明年4月結束。孟晚舟前日戴上口罩親自出庭,是5月法庭裁定引渡案符合「雙重犯罪」原則以來首次。華為則發表聲明,指出引渡程序侵犯孟晚舟的憲法權利,亦濫用加拿大司法程序,強調孟晚舟無辜,華為將繼續支持孟晚舟尋求自由與公正。■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