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法官判詞:TikTok禁令違總統權力

2020-09-30

美國華盛頓聯邦法院周日作出裁決,暫緩實施美國政府針對影音分享平台TikTok的禁令。法官尼科爾斯前日頒布18頁的判詞,直指華府禁令違法,超出《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賦予總統的合法權力範圍。尼科爾斯認為,華府提出的證據不足,而且禁令將對TikTok業務造成嚴重損失,因此叫停禁令。

尼科爾斯在判詞中指出,TikTok平台多用於分享影片和相片等內容,而IEEPA賦予總統的緊急權力中,未有允許總統對「訊息材料和人際交流」施加限制。尼科爾斯又稱,華府用作證明TikTok構成對國家安全威脅的證據仍不完整,因此無法滿足實施禁制的條件。

判詞同時指出,TikTok擁有1億美國用戶,而TikTok提供的證據充分證實,禁令將令平台損失大量潛在新用戶,讓用戶轉投其他競爭對手。尼科爾斯強調,由於社交媒體特性,用戶很少選擇回流被禁制的平台,禁令勢必對TikTok業務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失。■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