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民主黨趁稅務風波發炮 「特粉」照盲撐

2020-09-30
■《紐時》踢爆特朗普的稅務醜聞,成為反對者攻擊他的彈藥。 路透社■《紐時》踢爆特朗普的稅務醜聞,成為反對者攻擊他的彈藥。 路透社

美國《紐約時報》周日披露總統特朗普10年沒有交稅,報道隨即成為民主黨攻擊特朗普的新彈藥,批評特朗普操弄稅制以避稅。不過特朗普的支持者繼續盲撐,解釋稅制的運作方式本來就是協助「創造就業機會的人」,指不少富人都會避稅。

「我交稅比特朗普多」熱爆網

「我交稅比特朗普多」的標籤,前日起成為社交平台上的熱門話題,甚至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競選團隊,亦開始出售印有同一字樣的貼紙。拜登團隊的經濟顧問伯恩斯坦批評,絕大部分民眾都按法例交稅,但若愈有錢、聘請愈多稅務律師、手上的資產結構愈複雜,便可以將應繳稅款降至零。

許多民眾亦對特朗普避稅感到不滿,退休陸軍泰林直指不公平,「如果我也要交稅,為什麼其他人不用交?」護士格蘭迪內蒂亦表明自己會支持拜登,並批評特朗普避稅「荒謬」,事件可讓其他美國人好好思考。

特朗普支持者則繼續為特朗普護航,前眾議院共和黨稅務律師卡拉斯解釋,申報虧蝕抵銷收入,從來不構成所謂「不公平」,更重要的是計算出實際收入,亦即是否真正經濟上的虧蝕、抑或只是為避稅而製造賬面赤字,不過他亦承認要找出答案是非常困難。

在艾奧瓦州經營農場的哈蘇特一向支持特朗普,她相信特朗普並非親自準備報稅文件,是律師代為準備,又稱稅制本來就會幫助創造就業機會的人,「不論特朗普有否向財政部繳稅,最重要是他將財富重新投資在提供職位方面」。■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