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料彈性對華凸顯差異 拜登聚焦研發製造業

2020-09-30

美國總統特朗普向來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預料他在電視辯論上,會質疑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對華政策,外界關注拜登會如何應對,包括會否承諾上台後取消特朗普實施的關稅。據悉拜登團隊希望凸顯拜登的對華政策與特朗普迥異,聚焦加強美國科技研發和製造業的實力,與中國競爭,整體對華政策以保持彈性為最大目標。

根據拜登競選團隊的幕僚透露,在對華議題上,拜登會以國內事務為優先,聚焦投資研發及製造業,以與中國互相競爭,貿易等國際議題則屬次要。擔任拜登幕僚多年的前副國務卿布林肯上周在美國商會一場活動上提到,中國構成的挑戰愈來愈大,問題不在於誰強硬誰軟弱,而是誰更有效保護及促進美國的安全、繁榮及價值。

曾批增關稅短視

疑為錢拒取消

中美早前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拜登團隊未有表明會否繼續談判第二階段協議。拜登過往確曾批評特朗普的關稅「短視」,但預計不會立刻取消特朗普加徵的關稅,原因是關稅為美國帶來收入。

在科技戰上,拜登則曾表示會投資美國科技研發,不過目前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均有共識,在科技、貿易等議題均需強硬應對中國,預料拜登不容易推翻特朗普實施的政策。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