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抗疫問責 特朗普勢台上「受靶」

2020-09-30

美國總統大選首場電視辯論在美東時間昨晚9時(香港時間今晨9時)展開,總統特朗普與民主黨對手拜登在新冠疫情下首度同台交鋒,新冠疫情預料是重點議題,估計特朗普將無可避免需回應疫情責任,特朗普相信則會試圖挑釁拜登,亦可能攻擊拜登的家人。

受疫情影響,辯論現場觀眾人數較過往縮減,拜登及特朗普的講台會分隔得較以往遠,傳統的握手環節亦取消。辯論全長約90分鐘,由霍士電視台名嘴華萊士主持,共分6個環節,每個環節聚焦一個主題。

新冠疫情已在美國造成逾20萬人死亡,至今未見緩和,民調顯示多達2/3美國人不滿意特朗普處理疫情的手法。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直指,特朗普將在台上就疫情被問責。2008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麥凱恩競選團隊的高級幕僚施密特則形容,辯論是4年以來,首次有人以平等姿態走上台,要求特朗普為他的瀆職行為負責。

拜登屢失言 穩狀態極關鍵

除疫情外,拜登預料亦會批評特朗普的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把提名描繪成特朗普收緊墮胎權及推翻「奧巴馬醫保」的計劃,兩項議題都受到不少中間路線選民關心。此外,特朗普剛被《紐約時報》披露過去20年的報稅文件,預計亦為辯論增添變數。

不過拜登以往經常失言,尤其在公開場合被挑釁發怒時,他能否保持穩定狀態至為關鍵。特朗普據報已向幕僚預告,會毫無保留地攻擊拜登,如抨擊其47年從政生涯令他與現實脫節,以及拜登兒子亨特在烏克蘭涉嫌貪污等。特朗普在辯論前,亦繼續質疑拜登的心智和精神狀態,前日在twitter發文指拜登拒絕在辯論前接受藥檢,暗嘲「不知道為什麼呢?」

「辯論變質淪泥漿摔跤」

雜誌《紐約客》資深政治記者德魯形容,近年總統選舉辯論已淪為「泥漿摔跤」,而非考驗哪位候選人更具領導能力。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