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俄擬分享疫苗試驗結果 全球首國

2020-09-30
■俄羅斯醫護人員為國民注射疫苗。 彭博社■俄羅斯醫護人員為國民注射疫苗。 彭博社

俄羅斯上月率先批准該國研發的新冠疫苗「史潑尼克5」號投入使用,負責研發疫苗的莫斯科加馬列亞研究所所長金茨伯格,前日形容疫情大流行恍如「戰時狀態」,必須加快疫苗研發速度。他表示當「史潑尼克5」號疫苗第3期臨床試驗結束後,擬分享初步測試結果,令俄羅斯成為全球首個公布第3期實驗結果的國家。

普京:接種後將訪韓

金茨伯格表示,首批5,000名志願參與者已於本月9日接種疫苗,下月21日便可完成42天觀察期,俄方屆時擬公布相關數據。金茨伯格強調,疫情令民眾「像在戰爭中死去」,因此更要保證研發進度。目前該疫苗逾1/5志願測試者的年齡均超過50歲,約15%的人出現輕微副作用。金茨伯格希望疫苗效用能較安慰劑高出75%,較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訂下的50%目標更高。

金茨伯格透露,研究團隊將對最後4萬名接種者觀察180天,並在國際醫學期刊上發布最終結果。俄羅斯壎苀〞磳隉A除志願接種者外,另有400人已接種該款疫苗。

俄羅斯總統普京前日與韓國總統文在寅通電話,就加強雙邊合作交換意見,文在寅並邀請普京在疫情受控後訪問韓國,普京回應稱,將在接種俄產疫苗後訪韓。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