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華郵》撐拜登 批特朗普「近代最差」

2020-09-30
■特朗普被批評為「近代最差總統」。 美聯社■特朗普被批評為「近代最差總統」。 美聯社

舌戰開打 首份主流大報表態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舉行首場大選辯論前夕,《華盛頓郵報》前日發表社論,表態支持拜登,批評特朗普為「近代最差總統」,並指拜登在各方面均勝任總統,有能力帶領美國面對未來4年的挑戰,形容選民若為了「踢走」特朗普而選擇拜登,也「不需降低標準」。

《華盛頓郵報》是首份就今屆總統大選表態的主流大報。《華郵》形容特朗普作出負面示範,顯示總統具正面品格的重要性,而拜登在性格、經驗上均分外勝任,能應對美國未來4年將面臨的艱巨挑戰,又批評這些挑戰不少是由特朗普製造或放大,甚至令人憂慮美國民主制度是否有力應付。

副手選哈里斯證不記仇

《華郵》以民主黨總統提名戰為例,指出拜登雖然在初選早段失利,且缺乏經費和人手,但最終仍能獲得總統提名,而現時的副總統候選人哈里斯在初選中亦不斷攻擊拜登,不過拜登依然挑選她為副手,反映拜登看重能力,而且不記仇。社論亦強調拜登從政經驗豐富,擔任副總統期間成功推動刺激經濟方案,挽救美國汽車業及整體經濟,有信心他能解決美國新一輪經濟困境。

社論同時讚揚拜登的品格,稱與特朗普的自戀對比,拜登明顯更有同理心,「你不會想像到他貶低軍人為失敗者」,拜登亦會堅守美國人的價值。社論又舉出已故共和黨參議員麥凱恩生前曾邀請拜登為他演說一事,說明拜登有能力與共和黨人尋求共識。

稱外交上或聯盟應對中國

社論中亦比較拜登與特朗普的外交政策,指出拜登除了口頭承諾,在實質政策亦會貫徹同一套價值觀,而非搖擺不定,甚至把外交當成一場交易。《華郵》形容拜登會與盟友聯手抗衡中國,同時尋求在國防、貿易、氣候、壎穻w全等具共同利益的議題上合作,包括取消退出世界壎芠梒插B重新加入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等,亦不會如特朗普般,一味稱讚俄羅斯總統普京,而是努力阻止外國干預美國政治。

不過主流媒體表態支持特定候選人,對選民投票意向的影響力近年逐漸減低,例如在2016年大選時,美國前100名報章中,只有2間表態支持特朗普,支持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的則有57間,包括《華郵》,不過最後仍由特朗普勝出。■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