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聞法喪膽 「獨人」四散潛逃

2020-09-30

在6月30日香港國安法正式實施前後,一班長期鼓吹「港獨」及勾結外國勢力的黑暴分子及「獨梟」懾於香港國安法實施,紛紛潛逃外國或外地逃避刑責。部分「港獨」分子更繼續以各種方式煽動和鼓動「港獨」,並勾結外國勢力制裁內地和香港特區,被特區政府發布通緝令全球追緝。

「12逃犯」越境被扣內地

被攬炒派大肆炒作的「12逃犯」,是於上月23日涉潛逃台灣期間,在途經內地海域時被廣東海警截獲,目前關押在深圳並由於棄保而陸續被香港的法庭發出拘捕令。在12名逃犯中,於8月10日與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同日被捕的「獨人」李宇軒,涉嫌干犯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洗黑錢罪、無牌管有彈藥及管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

自2016年旺角暴亂以來,多名涉嫌觸犯嚴重刑事罪行的反中亂港分子亦紛紛逃竄境外,包括目前因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而正被通緝的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前「本土民主前線」召集人黃台仰、「香港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學生動源」前成員兼「香港效益主義」主席劉康、「民間外交網絡」前發言人張崑陽等等。

「港獨」組織、已解散的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聲言退出「眾志」,更逃往英國。但他仍與美國國會議員等西方反華政棍勾結,不但出席外國的所謂「公聽會」抹黑香港以至內地,更在接受外媒訪問及在社交平台鼓吹制裁內地和香港特區政府,涉嫌觸犯煽動分裂國家罪。

「港獨」組織「香港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與另外六人於去年6月10日在灣仔分域街與柯布連道之間的告士打道一帶參與非法集結。陳被起訴及提堂後准以保釋,但在今年6月4日被揭棄保潛逃,經荷蘭赴英國匿藏。陳最近仍在社交平台發布「港獨」旗幟、標語和「港獨」言論和帖子,涉嫌煽動分裂國家罪。

「港獨」組織「香港效益黨」主席劉康為公開大學學生,他今年6月底逃到英國,在社交平台煽動和乞求外國反華勢力以貿易等不同方式,對內地和香港特區政府實施制裁,涉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

「港獨」暴力組織「本民前」前召集人黃台仰涉嫌於2016年旺角暴動被控暴動罪等多項罪名,但於2017年棄保潛逃並獲得德國政治庇護。黃最近接受外國媒體訪問時指正爭取推動「香港獨立」,涉嫌煽動分裂國家罪。

隨茠韙擐h名「攬炒團隊」同夥相繼被捕,而「攬炒團隊」頭目「攬炒巴」劉祖迪亦被香港警方全球通緝,與「香港眾志」關係密切、更曾發起多個活動鼓吹外國對香港制裁的「民間外交網絡」前發言人張崑陽亦於8月14日秘密潛逃到英國。

至於潛逃到台灣的5人雖然未知詳情,但都無法掩飾他們是逃犯的事實。一直公開撐黑暴分子的台灣鐘聖雄日前自爆其協助香港「獨暴」分子逃到台灣,有關人等是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後,於7月18日從香港出發,因燃油用盡被台方查獲,至今5人已「扣在陸委會手上」兩個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