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軍碼受保護 公眾不得擅進

2020-09-30
■中區軍用碼頭。■中區軍用碼頭。

根據香港基本法,中央政府負責管理香港特區的防務。根據香港軍事用地用途安排,中區軍用碼頭是須由特區政府為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重置的軍事用地及軍事設施。特區政府根據駐軍法第十二條宣布碼頭於昨日上午7時起劃為軍事禁區,並交由香港駐軍管理使用,其位置及範圍已標示在《受保護地方令》(香港法例第二百六十章,附屬法例A)內。軍用碼頭的建築物外牆及圍欄亦會張貼告示註明碼頭範圍。中區軍用碼頭位於港島中環海濱長廊,長150米、面積約0.3公頃。

根據《受保護地方(保安)條例》(第二百六十章),軍用碼頭已成為「受保護地方」,而根據《公安條例》(第二百四十五章),軍用碼頭陸上範圍內四座建築物已列作「禁區」。公眾必須遵守法律,不可在未獲授權下進入軍用碼頭範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