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去年6月圍立會 5男認罪候懲

2020-09-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民陣」去年6月9日發起港島區遊行後,大批示威者非法集結包圍立法會及衝擊警方防線,警方翌日凌晨採取驅散行動拘捕近360人,13名男子被控參與非法集結及阻差辦公罪,當中5人昨在東區裁判法院承認非法集結罪,還柙至10月13日等候背景、社會服務令、勞教中心及教導所報告後判刑。至於另外8名否認控罪的被告,將在10月20日進行預審。

5名認罪的被告,分別是運輸工人梁展琚]19歲)、學生周啟龍(20歲)、裝修工人葉展鵬(23歲)、無業漢王樹琚]25歲)和張梓熙(24歲),他們承認去年6月10日(舉行港島區遊行翌日凌晨),在中環立法會綜合大樓公眾入口外指定示威區,連同其他人參與非法集結。

控方確認5名被告過往沒有案底。辯方求情指,各被告是出於關心社會和愛護香港才犯案,當日參與合法遊行後逗留現場,並非預謀犯案,認罪已充分顯示他們有悔意及願意承擔責任,希望法庭輕判。

案情指,去年6月9日晚上約10時,「民陣」宣布所有遊行集會結束,但仍有逾200名示威者繼續在立法會大樓一號出入口外非法集結,並拆下圍封示威區的圍欄衝擊警防線。及至翌日凌晨,大批示威者不理會警方警告,繼續將鐵馬推向警方防線及投擲水樽、雨傘、鐵支等硬物,並用鐳射光射向警員。警方最終採取驅散行動,示威者四散,防暴警察追趕至灣仔一帶。至凌晨約3時,連串驅散行動合共拘捕358名示威者,當中包括本案的13名被告。

8被告否認控罪 押後10月審

8名否認控罪的被告,分為中大學生戴安(22歲)、電腦技術員溫鎮豪(29歲)、中大學生陳均年(21歲)、無業青年王洛均(22歲)、無業青年鄺淯銘(22歲)、田徑運動員卓嘉豪(24歲)、學生曾泳祥(29歲)及文員廖德輝(41歲),當中溫鎮豪另外否認一項故意阻撓在正當執行職務的警務人員罪。各人將於10月20日進行審前覆核,其間均獲准繼續保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