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以身試法 「獨暴」難逃制裁

2020-09-30
■黑暴唐英傑飛車「播獨」撞警,成為被控違反國安法第一人。 資料圖片■黑暴唐英傑飛車「播獨」撞警,成為被控違反國安法第一人。 資料圖片

香港國安法的實施,除針對「港獨」分子及政棍外,其他危害國家安全者亦未能逃過。自香港國安法生效後,有人因發放「港獨」文宣煽動暴力,或在參與非法集結時高舉「港獨」旗幟而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被捕,包括23歲鐵騎狂徒飛車「播獨」、「美國隊長2.0」在商場內高呼「港獨」口號及理大男生在社交平台設立煽動「港獨、抗共、勇武」文宣群組等等。

飛車「播獨」黑暴成國安法首犯

在香港國安法實施首天,攬炒派及「港獨」分子垂死掙扎,於7月1日煽動民眾參與在港島區的非法集會遊行,其間更有人揮舞「港獨」旗幟及高呼口號,其中10人涉觸犯香港國安法被捕,包括一名15歲的女生。

其間,23歲狂徒唐英傑亦公然挑戰新例,在非法集會現場附近,駕駛插荂u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子的鐵騎招搖過市,於灣仔飛車「播獨」,更涉嫌高速衝擊警方防線,撞傷3名警員,成為首名被警方以香港國安法起訴的被告,他被控以一項「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和一項「恐怖活動罪」。

7月21日,元朗西鐵站及YOHO MALL形點商場內有群眾聚集。警方在行動中拘捕舉「港獨」標語、52歲攬炒派葵青區議員周偉雄,涉嫌作出煽動或教唆他人分裂或顛覆國家的行為,違反香港國安法。

9月6日,攬炒派下午在九龍區非法遊行。其間,警方表示油麻地一帶有大量人群集結及叫囂,涉嫌進行未經批准集結及違反限聚令,其中1名女子涉嫌播放含有宣傳「香港獨立」的口號,違反香港國安法、襲警及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

9月22日,攬炒派再次「消費」15歲少女陳彥霖死亡事件,煽動網民到將軍澳「悼念」。有「美國隊長2.0」之稱的男子不但在Telegram煽亂頻道煽動網民到將軍澳非法集結,更在商場內高呼「港獨」口號,被警方以涉嫌作出煽動或教唆他人分裂國家的行為,干犯香港國安法逮捕,該男子已交由警方國安處通宵扣查。

理大生網售胡椒球槍被捕

9月24日,警方國安處接手調查網售胡椒球槍武器,揭被捕理大男生為「香港獨立勇武派」分子,在Instagram、Telegram及facebook三個社交平台設立煽動「港獨、抗共、勇武」文宣群組,更在網上圖文並茂自認本月6日在旺角向警員投擲「煙霧彈」,更聲言下次會用「更厲害的武器」,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的煽動、教唆分裂國家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