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一哥警告:非法集結「與全港對虓F」

2020-09-30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箭嘴所示)出席油尖旺區區議會會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箭嘴所示)出席油尖旺區區議會會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日出席油尖旺區議會。他指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有震懾作用,令部分組織和人物高調改變立場,不再認同暴力,甚至解散及離港,這都反映國安法有助香港回復安穩。他提到,留意網上有人鼓吹市民參與明日未經批准集結,並煽動使用暴力,強調無論是組織還是參與非法集結都屬違法,「與全香港人對虓F」,警方必定果斷執法。

針對有人煽動市民參與明日的非法遊行,鄧炳強指,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日前已駁回民間人權陣線申辦「十一遊行」的上訴,若任何人在明天參與或組織未經批准集結都會違法,他並指,有人鼓吹在當日使用暴力,包括使用汽油彈、攻擊警務人員及破壞部分地方等,相關行為不但違法,亦是「與全香港人對虓F」,希望市民切勿進行非法行為,否則警方會嚴正執法。

國安法震懾黑暴穩社會

至於明日非法集結組織者聲稱的聲援「12逃犯」事件的情況,鄧炳強指,該12名港人均為通緝犯,並涉及嚴重罪行。他表示,已接獲部分家屬報警,已轉介入境處跟進涉及被扣留人士的福利等事項,警方亦正調查事件是否涉及跨境罪案,包括是否有人協助潛逃等。他又指,根據相互通報機制,若12人被正式逮捕,警方會按機制再通知他們的家人。

鄧炳強重申,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已對黑暴起了震懾作用,包括令部分組織和人物一反態度,高調改變立場,不再認同暴力,甚至解散及離港,清楚顯示在國安法實施及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成立後,對使香港市民回復安穩生活有積極作用。

不守法意識致罪案劇增

他指出,自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共拘捕逾20人,涉嫌干犯分裂國家、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恐怖活動、發表煽動性文字等,部分被捕人士涉嫌串謀詐騙、洗黑錢,當中2人被檢控。

鄧炳強昨日在會上亦公布今年首7個月的罪案數字,全港共錄得37,703宗罪案,較去年上半年同期增加8,075宗,升幅達27.3%,當中涉及修例事件相關的罪案,包括縱火、刑事疰a、妨礙公安罪行、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罪案,增加了1,500多宗。其他主要上升的罪案涉及詐騙、行劫、爆竊和盜竊等。至於行劫案,共錄得199宗,較去年同期升幅逾兩倍,當中因行劫被捕的青少年達79人,較去年同期升幅近4倍,鄧炳強指,相信是受社會不守法意識影響,情況令人擔憂。

修例至今拘捕逾萬人

鄧炳強指出,警方自去年6月處理修例風波至今,拘捕逾萬人,約四成被捕者為學生,當中55%為大專生,45%為中學生。至今約有2,227人遭檢控,包括曾踢保人士。

他續說,在事件中,油尖旺區內有120組交通燈遭破壞,當中三分之二曾遭多次破壞,其中一組位於彌敦道及亞皆老街交界的交通燈被破壞17次;而區內9個港鐵站,曾遭破壞60次,亦有13次遭縱火,而油尖及旺角警區亦接獲至少30宗暴徒對政見不同人士、用手機拍攝示威場面的遊客、自發清理堵路障礙物的市民濫用「私刑」。他認為,現時情況已較去年大有改善,但治安料短期難回復至反修例前水平。

鄧炳強直指,修例風波中充斥假消息,上月底及今月初仍有人罔顧疫情於油尖旺一帶聚集,企圖以「831太子站死人」等虛假消息燃點仇恨及為暴徒暴行找藉口,他呼籲年輕人切勿被假新聞、假消息蒙蔽,做出違法行為,以免抱憾終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