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區軍用碼頭移交駐港部隊

2020-09-30
■香港特區政府昨日與解放軍駐港部隊簽署《中區軍用碼頭移交備忘錄》,標誌茩輕銡S區政府正式把中區軍用碼頭移交給解放軍駐港部隊,圖為賓主合影。■香港特區政府昨日與解放軍駐港部隊簽署《中區軍用碼頭移交備忘錄》,標誌茩輕銡S區政府正式把中區軍用碼頭移交給解放軍駐港部隊,圖為賓主合影。

林鄭月娥:充分彰顯「一國兩制」 具重要憲制意義

香港特區政府與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昨日上午於特區政府總部簽署《中區軍用碼頭移交備忘錄》,標誌茩輕銡S區政府正式把中區軍用碼頭移交給解放軍駐港部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指,香港回歸祖國23年來,駐軍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駐軍法和相關法例在特區履行防務職責,愛國愛港,深得香港市民的愛戴,是保障特區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實後盾,碼頭移交充分彰顯了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在「一國兩制」下的關係,具有重要的憲制意義。■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中央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鄭雁雄、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和政委蔡永中,及特區政府官員、解放軍駐港部隊其他代表等出席了昨日上午舉行的中區軍用碼頭移交儀式。

林鄭月娥於移交儀式上致辭說,中區軍用碼頭是特區須為駐軍重建並供使用的最後一項軍事設施。特區政府把軍用碼頭移交後,就全面履行了有關的責任。

她續說,這是歷史性的一刻,充分彰顯了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在「一國兩制」下的關係,具有重要的憲制意義。

酌情開放碼頭 體現關愛港人

她表示,防務對國家至關重要,必須受到全面保障,市民未經批准不得進入軍事用地。因應特區政府建議,駐軍同意在不影響防務工作的條件下,酌情考慮開放軍用碼頭,讓公眾進入軍用碼頭的非禁區範圍,體現駐軍對香港市民的關愛。軍用碼頭的設計與周邊的海濱公園及維港景觀互相配合。

林鄭月娥透露,駐軍進一步採納特區政府建議,除面向維港的一面外,軍用碼頭其餘三面採用活動欄柵,可以打開供市民通行。不開放時,行人也可在軍用碼頭南面的步行路繼續使用海濱公園,並保持海濱長廊的通達性。

她強調,香港回歸祖國23年來,駐軍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駐軍法和相關法例在特區履行防務職責,愛國愛港,深得香港市民的愛戴,是保障特區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實後盾。她代表特區政府和全體香港市民,對默默守護香港、關愛市民的駐軍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謝。

陳道祥:適時開放市民通行

陳道祥於致辭時表示,接收中區軍用碼頭後,駐軍將一如既往,嚴格依法使用管理,並繼續與有關部門保持密切溝通,確保中區軍用碼頭的良好運作。同時,駐軍將保持愛港親民的一貫本色,在防務工作允許的條件下,適時開放中區軍用碼頭讓市民通行。

政府新聞處其後代解放軍駐港部隊發布消息。解放軍駐輒▲仄s聞發言人表示。9月29日,中區軍用碼頭交由駐軍管理使用。碼頭是供軍艦停靠及開展軍事活動的重要設施,對駐軍履行防務職責具有重要意義。駐軍將嚴格依照基本法、駐軍法及相關香貌k律要求使用管理碼頭。

發言人又指,可考慮到碼頭緊鄰維賓n岸海濱長廊,為方便市民,碼頭交付駐軍後,在防務安排允許的條件下,駐軍將開放碼頭部分區域供市民通行。駐軍將在完成必要的準備工作後,正式啟用碼頭,並適時向市民公布碼頭開放的具體安排和相應的管理規則。市民在使用碼頭時,須尊重碼頭作為軍事用地的性質,並遵守駐軍對於碼頭的管理安排。

駐軍並感謝特區政府及相關人員為碼頭工程建設、立法保護和移交工作付出的艱辛努力,亦感謝香誑咱薑@直以來對防務工作的關心和支持,衷心希望廣大市民繼續理解、配合駐軍依法履行防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