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大埔連爆無源案 或藏隱形傳播鏈

2020-11-08
■西九龍文化區昨日有大批巿民野餐,部分超過四人聚集,更除下口罩玩樂。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西九龍文化區昨日有大批巿民野餐,部分超過四人聚集,更除下口罩玩樂。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昨增4宗「無頭」確診初確 專家籲不適早求醫

香港接二連三出現不明源頭新冠肺炎個案,昨日單日增4宗「無頭」確診及初確個案,當中兩名患者均住大埔區,包括一名在大埔崇德街A Inn Club酒吧做侍應的26歲男子,以及一名在灣仔上班的50歲男文員,其妻子在沙田聖公會主風小學任教,昨日曾回校。除了這兩宗個案,之前的staycation群組也有兩名患者住大埔,並與昨日確診的26歲男子住同一公屋h。壎籵嬝@中心不排除大埔有隱形傳播鏈,並強調市民流動性高,相信傳播鏈可能已埋伏在全港各區,呼籲市民盡量利用現有病毒檢測機制,如有不適,應盡早求醫,以防萬一。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香港昨日總共出現3宗確診個案,兩宗為輸入個案,均從英國抵港,餘下一宗為本地不明源頭個案。另有少於10宗初步確診,當中3宗源頭不明。

酒吧男染疫症 酒客倡驗病毒

確診的不明源頭個案患者為26歲男子(個案5365),居於大埔廣福h廣平樓,在大埔崇德街8號A Inn Club酒吧工作,10月29日最後上班,兩日後(10月31日)輕微咳嗽,後病情好轉,但患者因感擔心,本月3日到醫管局王少清家庭醫學中心領取樣本瓶,翌日還與一名朋友到大埔翠和里德美壽司用餐,延至本月5日才交回樣本並確診。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這名患者的CT 數介乎31至33,病毒含量較低。該酒吧共有3名員工,另兩名員工需要檢疫,酒吧亦要停業14日進行大清洗。她呼籲近期去過該酒吧的市民應參與檢測。

同日3宗初步確診的不明源頭個案,包括一名50歲男文員,一名42歲巴基斯坦裔女子及一名38歲外籍女子(後兩宗見另稿)。

50歲男患者居於大埔寶雅苑興和閣,在灣仔告士打道108號工作,男子上月28日開始咳嗽,本月4日到浸會醫院求醫,後確診。本月6日最後上班,當日曾到沙田新城市廣場三星台菜吃飯。

該男患者太太在沙田聖公會主風小學擔任教師,昨日亦感到喉嚨乾,但仍有出席校內活動。該校昨晚表示,該名老師負責任教三年級中文及普通話科,並沒有擔任班主任工作。昨日上午,該老師曾回校當值,主要負責巡視興趣班活動,並曾進入禮堂及一班小六課室作短暫逗留,全程有佩戴口罩。

老師丈夫確診 任教小學停課

校方已安排全校消毒工作,並於本周停止面授課程及校內活動兩天,改為網課,若該老師檢測呈陽性,校方將會立刻停課14日。

該兩名新增患者都居於大埔,其中個案5365住在廣福h,而早前梅窩staycation群組亦有兩名確診者(個案5336及5347)住在大埔廣福h,但三人不同座,互不相識。張竹君表示,港人流動性很高,居於一區的人可能到另一區返工,難以追蹤個案染病源頭與地區的關係,但承認大埔可能有隱形傳播鏈,而全港各區也可能有多條隱形傳播鏈,呼籲市民盡量利用現有檢測機制,如有不適,應盡早求醫及接受病毒檢測。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建議,大埔區的市民應主動取樣本瓶做檢測,以防萬一。他指出,staycation群組及酒吧群組引發一連串相關確診,這些均在大埔區內發生,認為區內風險較高。如要預防第四波疫情爆發,市民應避免去高危地方活動。政府亦須守住外防,減少外地輸入個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