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機工程6000員工減薪15%

2020-11-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新冠疫情重創航空業,繼早前國泰航空大裁員後,航空業現裁員及減薪的連鎖反應,其中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HAECO)宣布,將於明年上半年推出自願減少工作計劃,員工減薪15%,涉及約6,000名員工。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主席李永富形容,航空業是一條產業鏈,裁員及減薪行動牽一髮而動全身,並擔心從業員離職後,航空業復甦也未必回流,人才因而流失。

香港飛機工程主要負責飛機維修服務,該公司發言人表示,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港機持續面對人手過剩問題,這情況可能持續至明年,甚至往後數年,但有信心航空業定能恢復過來。不過,預期重返疫情前水平仍需時約數年。

發言人續指,航空業雖然面對非常艱難的經營環境,公司仍然維持長遠目標,並盡最大努力保障員工就業及事業發展,因此推出自願減少工作計劃,以紓緩明年出現巨大財政赤字和避免大規模非自願裁員的風險。根據計劃,員工工時減少及減薪15%,經理級以上人員則如常工作,但同樣要減薪。

李永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則表示,港機的減少工作計劃與要求員工放無薪假類似,都是透過減工時和減薪降低營運成本。他形容航空業是一條產業鏈,並非單一工種,由空中服務員 、機師、餐飲、地勤、維修等組成,裁員和減薪行動牽一髮而動全身。由於疫情對航空業的影響並非短暫,故希望特區政府提供協助。

他續指,飛機維修員持有專業牌照,「唔同麰蜀鷛|有特定齔P照,有灟n六年、七年先咧魽C」他認為港機要員工減薪而非裁員,原因之一是希望維修員留下,「機械工程一直都渴市,如果出面有同等或更高鴾H工,(維修員)可能會轉過去,當適應鰲N未必會再返薄C」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