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握「十四五」契機 與粵攜手建灣

2020-11-08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昨日在廣州與廣東省委書記李希會面(右),共談大灣區建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昨日在廣州與廣東省委書記李希會面(右),共談大灣區建設。

特首訪廣深談港定位 討論進一步高水平合作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一行昨日分別到訪廣州和深圳,與廣東省及深圳市領導會面,討論如何聯手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港深進一步合作。在與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及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會面時,林鄭月娥表示,她將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抓住「十四五」規劃編制的有力契機,與廣東進一步加強工作對接,攜手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不斷深化貿易投資、科技創新、基礎設施建設、社會民生、青少年交流交往等領域合作。在與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和市長陳如桂座談期間,林鄭月娥強調,香港將把握「十四五」規劃編制及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實施綜合改革試點等契機,推動港深更高水平的合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望賢、盧靜怡、黃寶儀

林鄭月娥在結束北京行程後,於昨日分別訪問廣州和深圳。香港中聯辦副主任仇鴻,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琚B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特首辦主任陳國基參加。

訪穗與李希馬興瑞會面

在廣州與李希及馬興瑞會面時,林鄭月娥感謝廣東省在疫情期間一直支持香港,包括配合落實在各口岸實施的防疫措施,早前來港支援香港進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檢測人員也有很大部分來自廣東。她期望在香港進一步控制疫情後,可以盡快開始逐步及有序地恢復粵港兩地人員免檢疫往來。

她對粵港兩地未來的合作,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前景充滿信心,並表示在北京與各中央部委領導討論中央支持香港經濟的措施,部分需廣東配合實施。此外,國家日前已公布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當中也提到要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期望兩地政府共同為此作出努力,為大灣區及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

李希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親切關懷粵港澳合作,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提出明確要求。廣東將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維護「一國兩制」大局,堅決擁護和全力配合落實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強化科技創新合作,協同推出更多造福粵港澳大灣區居民的政策措施,進一步加強青少年交流交往,持續做好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增進民生福祉,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出廣東貢獻。

廣東省領導林克慶、張福海等參加了會見。

訪深與王偉中陳如桂座談

林鄭月娥其後到深圳,與王偉中、陳如桂進行了2個多小時的座談。林鄭月娥表示,國家近日公布有關深圳發展的政策措施,香港特區政府正加緊進行研究,希望與深圳探討在推動創科、吸引人才、改善居民生活、促進生產要素流動等方面進一步合作的空間,推動更高水平港深合作。

她強調,香港將抓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機遇,把握「十四五」規劃編制及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實施綜合改革試點等契機,推動港深更高水平的合作。

林鄭月娥指出,國家科技部大力支持香港與深圳在創科上的合作,故她希望在推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建設的同時,兩地可盡快在深圳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內落實深化合作的措施,助力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用好前海河套促兩地交流

王偉中在座談會上表示,希望雙方繼續加強在口岸建設、科技創新、現代服務業、教育醫療、社會民生、疫情聯防聯控等領域的務實合作,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用好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等重大平台,促進深港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深圳市領導高自民、黃敏、艾學峰參加座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