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冀中央助金融互聯互通機場發展

2020-11-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訪京,其後赴廣州及深圳。她日前在接受央視專訪時形容,此次訪京成果非常豐碩,爭取中央推出的利港措施主要包括支持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及貿易中心的發展,「肯定離不開金融方面的互聯互通,也支持香港國際機場的發展。」她認為,香港在「雙循環」中具有獨特優勢,在科技創新方面具備潛力。國家「十四五」規劃期間,香港將與深圳聯手打造「一區兩園」,推動深港合作、粵港合作向高水平邁進。

林鄭月娥在訪問中表示,期望中央進一步支持香港經濟發展,「在這個時候,能為香港注入一個經濟的動力,真的是離不開中央的支持」。所以,她延遲發表施政報告,讓她可以和中央部委有更多時間研究相關要求。

就國家的「十四五」規劃建議首次提到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及發揮香港優勢,林鄭月娥表示:「這幾年我們在科技創新方面真的是做了很大的努力,投入了超過1,000億港元,現在有了深圳和香港聯手打造『一區兩園』,我們的試驗能進入『十四五』規劃我感到非常的興奮,覺得未來的發展應該是很好的。」

港科創具潛力 「雙循環」有優勢

她續說,「尤其還有一點,鼓勵支持香港在其他的地區國家增強交流,惟有這樣我們才能參與國內的『內循環』,國外的『循環』,享有國內國外『雙循環』新格局堶悸漱@個很獨特的優勢,所以對『十四五』規劃,也包括2035年遠景目標,我們都感到非常鼓舞。」

在結束北京行程後,林鄭月娥到廣州及深圳,與廣東省及深圳市領導會面。她說,粵港兩地早前簽署了合作框架協議,是次訪問廣州與深圳是落實跟進合作的重點,特別希望與深圳向高水平合作邁進。

在疫情防控方面,林鄭月娥表示,香港的疫情嚴控有一定成效,但仍可加大力度,此次她和食物及壎竻膚蔽齯@同訪京,就是要跟幫楨e匯報香港在疫情方面的工作,並希望給幫楨e和內地的朋友有更大的信心,令下一階段恢復通關更順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