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府延撤積金對沖 勞界憂「走數」

2020-11-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原定本年底向立法會提交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法例草案,但最近決定將有關安排推遲至下一屆立法會,換言之最快要明年10月才提交,至少延遲一年。勞工處解釋,由於立法涉複雜事宜,須修訂多條法例以及訂定新法例,政府正研究是否有空間簡化方案及讓公眾更容易理解。勞工界批評政府未能履行承諾,擔心未能於今屆政府任期內完成審議而告吹。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2018年施政報告提出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並對僱主的資助金額加碼至293億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今年6月底仍表示,年底便會向立法會提交取消強積金對沖的修訂法例,時間表未有改變。不過,勞工處最新回覆卻出現變化。

勞處稱正研簡化方案

勞工處表示,由於取消對沖安排涉及不同的政策範疇及複雜事宜,政府現正檢視取消對沖方案的設計,研究是否有空間讓方案在落實和執行上較為簡化,以及讓公眾更容易理解,政府正全力進行相關工作,以盡早完成草擬賦權法例。

勞工處續指,鑑於現屆立法會會期將於明年7月完結,為進一步完善法例草案,並讓立法會有足夠時間審議,政府計劃向下一屆立法會提交法例草案。換言之,有關法例最快亦要到明年10月始正式提交立法會審議。

鄧家彪批政府未盡責

勞顧會勞方代表、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表示,後年3月將選舉新一任特首,擔心政府處於換屆交接期「能否有足夠決心堅拒商界壓力」。

他認為,即使議會任期短、時間不足,但政府都應盡責任將修訂條例提交審議,能否成功通過責任則屬議會,惟現時政府選擇延期提交,對此感到憂慮。

另一勞工顧問委員會僱員代表、港九勞工社團聯會秘書長周小松亦批評政府違反原有的承諾,擔心計劃會再延誤,特別是今屆政府任期將於2022年6月底完結,下屆政府對取消對沖的計劃會否有變仍屬未知之數,故希望今屆政府能保證任期內能完成審議,否則最後打工仔又被「走數」。

中華廠商聯合會行政總裁楊立門昨日上午在電台節目上則指,目前打工仔隨時面對失業問題,此時刻討論取消對沖是不切實際。自由黨立法會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在同一節目上亦指,相信對打工仔而言,目前最重要是保住工作,更多勞工假期或取消對沖都只是「佔第二、三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