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楊立門邵家輝盼延保就業

2020-11-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政府第二期「保就業」計劃本月將結束,中華廠商聯合會行政總裁楊立門及自由黨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輝均擔心屆時將出現嚴重的結業潮及失業潮,希望政府特事特辦,延長計劃多幾個月,並強調本港與內地恢復通關才能令經濟復甦。楊立門建議政府以更決斷的手法如強制全民檢測等,讓內地相信本港疫情受控,從而盡早恢復通關。

邵家輝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香港零售市道受去年社會事件和今年疫情影響,已連續下跌20個月,情況不容樂觀。零售數據跌幅雖已有所收窄,但旅客消費過往佔三分之一,其中八成是內地客,而這正是跌幅所在,尤其如珠寶、鐘錶等高消費產品的主要顧客為內地旅客,相信聖誕節市道仍不會好轉,加上第二期保就業計劃在本月結束,邵家輝估計,部分零售業員工會被解僱,屆時失業率會上升。

「如果能開到內地同澳門關,起碼有機會恢復到更大嚗あr,咁先能夠確實帶動零售界。」他認為,檢測對員工和客戶而言是一個保障,而大規模檢測是開關的指標之一,但香港的情況「太自由」,檢測和健康碼均非強制性,以致成效「半桶水」,政府面對危急情況時應作出平衡。

楊立門在同一節目上建議政府繼續支援企業,指英國等地類似的保就業措施都長達九個月,本港只有六個月並不足夠:「未有疫苗出現前或經濟未好轉前,失業潮或結業潮可能會好嚴重,所以政府可能要特事特辦,睇麉Y咪需要再畀多籪磣U,都要考慮延續(保就業計劃)幾個月。」

他指出,本港經濟短期內雖可依靠本地消費刺激,但長遠經濟復甦仍要靠本港與內地盡快通關,尤其零售和飲食行業依靠內地,需要兩地通關才能令市道有大突破。

楊倡強檢早通關

楊立門直言,廠家不可能為來港而隔離檢疫14天,建議政府需以更決斷手法,讓內地相信本港疫情受控,令內地安心與本港通關,「例如先強制政府人員接受檢測,之後才同香港人講(全民檢測),但幾十萬政府人員,加上公營機構數十萬人,唔強迫佢]做,自己都唔做榜樣,叫香港人點跟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