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獨」工會搶灘 謀滲勞顧會攬炒

2020-11-08
■香港酒店工會今年隨職工盟拜訪台灣民進黨總部,更展示寫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港獨」旗。 香港酒店工會fb截圖■香港酒店工會今年隨職工盟拜訪台灣民進黨總部,更展示寫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港獨」旗。 香港酒店工會fb截圖

強攻換屆選舉圖奪勞界話語權 政界促DQ「花底」者

「港獨」分子無孔不入,企圖搶佔香港不同界別和平台話語權,最終達至攬炒香港的卑劣目的。兩年一屆的勞工顧問委員會即將換屆,部分參選人所屬的工會,就曾鼓吹「港獨」、以「公投」及罷工等手段反對香港國安法、甚至支持外國「制裁」中國。有民間團體近日請願,要求特區政府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拒絕「港獨」分子滲透勞顧會。

有工會人士透露,若相關「港獨」工會被放入政府諮詢架構,不排除會採取進一步法律行動。多位政界人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政府不應允許相關「港獨」工會參與勞顧會選舉,繼而有可能成為政府諮詢架構中的一員,埋下政治隱患,同時應考慮徹查並解散有關「港獨」團體,或要求他們在選舉前簽署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聲明,以確切履行香港國安法中監督和管理、防範和制止危害國家行為及活動的法律責任。■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香港金融業職工總會:曾煽罷工反國安法

去年9月成立的香港金融業職工總會,今次派出主席郭嘉榮參選勞顧會僱員代表。郭嘉榮於今年6月1日在記者會聲稱,擬爭取10萬名金融業員工罷工,以反對香港國安法,惟約兩周後因僅得115人響應而被迫告吹。

該會獲職工會登記局核准登記後約一個月,已在社交網站鼓吹所謂「三罷」,有關的文宣圖更配上「港獨」口號「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其後,該會又與多個攬炒派「工會」向G20國家駐港領事館,乞求所謂的 「國際援助」。

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該會仍「獨心不息」,不斷鼓吹外國制裁香港,包括在社交媒體支持美國制定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持續發布外國制裁香港的消息。

該會今年7月更聲言,日本參拜靖國神社其實是想看看中國是否已「向前走未」,又聲稱中國外交部針對美國實施制裁,和日本參拜靖國神社的譴責內容「全無深度」云云。

香港酒店工會:屢播「獨」吸「光環」謀私

曾報名參選立法會勞工界的徐考澧遞表參加勞顧會換屆選舉。他於去年11月成立所謂香港酒店工會,更在招募會員的單張印上「港獨」口號「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

該會今年1月隨職工盟拜訪鼓吹「台獨」的台灣民進黨總部,在互換禮物的合照中標註「薪火相傳」,更展示寫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港獨」旗。該會今年多次宣稱,會利用「工會罷工的力量對抗暴政」,更鼓吹反對國安法的所謂「三罷」「公投」。

借攬炒「公投」放流料掠水

該會於今年6月20日在facebook發布的一張文宣,有「你想公投,就要加入香港酒店工會!親臨指定票站申請入會,並即時參與實體投票。請攜帶港幣230元,不設找贖」的字眼。事實上,攬炒派當時舉行的所謂「公投」根本毋須收費,該會被質疑以文宣誤導群眾,是借勢謀取私利。

社會及政治組織從業員工會:涉帶頭襲警參與暴力

社會及政治組織從業員工會在今次勞顧會選舉中派出兩名代名參選,分別為該會司庫雷謙凱,以及身兼沙田區議員的李志宏。該會於今年會員大會發表包含「港獨」口號「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聲明。

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更舉行特別會員大會,該會聲稱分享面對「惡法打壓」的經驗及所謂「求生技能」,更曾鼓吹反對香港國安法實施的「政治罷工」,同時與多個攬炒派「工會」向G20國家駐港領事館,請求所謂「國際援助」。

該會除了鼓吹「港獨」,更疑縱容甚至參與暴力。在去年修例風波期間,暴力示威者持續在港鐵沙田站聚集,大肆破壞站內設施,更不斷辱罵到場執法的警員,甚至向警員擲月餅罐及垃圾桶蓋等雜物,李志宏當場被捕。今年7月1日,在銅鑼灣,李志宏又因涉嫌非法集結被警方拘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