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攬炒撕裂社會 中小學現「退學潮」

2020-11-08

梁振英批教協庇失德師 令家長對教育失信心

自修例風波開始,攬炒派不斷通過虛假文宣、肆意網上欺凌甚至暴力對待不同意見者,令香港社會嚴重撕裂,至今仍未平復。有中小學校長昨日透露,香港近期出現「退學潮」,退學比率增約1個百分點至3%,不少父母安排子女轉到內地、海外升學,或在港轉讀國際學校,情況令人關注。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認為,教育局一直不肯公開失德教師的名單,而「最激進和最龐大的教師工會」的教協亦隱瞞失德會員情況,導致教師隊伍中出現「隱形的害群之馬」,家長唯有將子女帶走,更直言在疫情平穩後,「退學數字可能更多。」

■香港文匯報記者 于錦言

自修例風波開始,攬炒分子四處破壞,濫用暴力,部分文宣散播虛假訊息散播仇恨,造成社會撕裂,有「黃師」更在課堂內外荼毒學生,少數失德者不單以偏頗誤導資訊作政治灌輸,更肆意鼓動仇恨宣揚違法暴力甚至「港獨」訊息,而教協以及部分學校縱容包庇種種有違教育專業操守的惡行,加之修例風波讓社會嚴重撕裂,家長逐漸對香港的教育環境失去信心。

最壞情況或再現縮班潮

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聖公會聖雅各小學校長張勇邦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香港近期出現「退學潮」,以其學校為例,退學率由往年的2%升至今年3%,主因是香港社會的撕裂令家長不安,亦難以向就讀小學的小朋友解釋這一切,故出現安排子女離港讀書的情況。

他續說,退學者主要分為「往外走」和「往內走」兩種:前者選擇到外國升學,後者則因為灣區發展,或涉及警察子女擔憂被人「起底」,加上疫情下跨境生未能來港讀書,最壞情況可能是再出現縮班潮。

灣仔區校長聯會主席戴德正亦表示,各區均有出現退學潮,其學校今年8月至今收到10多封的退學信,年級跨越中一至中五,是他當校長逾10年來從未發生的事情,其中大部分提及退學原因是到外國升學或轉到國際學校。他提醒教育局要注意退學趨勢,因為這情況可能影響到整體學校收生的生態。

CY料疫後退學數字或續上升

梁振英則在fb發帖透露,自己近日代表「803基金」與幾批家長會面,部分人已經將子女轉學到外地讀書,反映「某些學校聳人聽聞的問題」:有些家長要求學校澄清關於教師犯事的傳言,但校長含糊其辭,教育局不斷打官腔,認為那是出現「退學潮」的原因。

他批評教局不肯公開失德教師名單,而教協亦不公開會員名單及處分失德會員,一味包庇,結果令教師隊伍出現「隱形的害群之馬」,家長對教師以至香港教育的信心急速流失,認為環境不安全下,惟有把子女送走,並相信在疫情平穩後,退學數字或會繼續上升。

在這大環境下,公營學校亦未能倖免。教育局在今年核實公營中、小學的實際在學人數時,發現相對於今年4月就2020/21學年建議批核的班數,全港有3所公營小學需要下調各一班小一班,一共減少三班。在中學方面,有三所公營中學需下調各一班中一班,而須下調小一或中一班級數目的學校分布不同地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