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酒樓兼營舞池 「無王管」無停業

2020-11-24
■網上流傳視頻顯示,有人無戴口罩在美孚君好宴會廳跳舞。   網上圖片■網上流傳視頻顯示,有人無戴口罩在美孚君好宴會廳跳舞。 網上圖片

不受派對房禁令規管 專家促釐清法例免灰色地帶

跳舞群組昨日進一步擴大,累計確診個案高達132宗,涉及的跳舞場所再多7間,多達21間,當中包括香港文匯報記者早前直擊客人「舞照跳、牌照打」的酒樓亦爆疫,但記者昨日再致電,職員透露酒樓仍繼續營業,只是提早在傍晚打烊。據了解,部分涉及跳舞群組的酒樓只領有食肆牌照,只需遵守食肆防疫措施,派對房間日前被勒令暫時關閉,但領食肆牌照的酒樓不受禁令影響,成為「無王管」的灰色地帶。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認為,政府必須說明跳舞場所受哪一條法例規管,同時應即時關閉所有跳舞場所。■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據悉,涉爆疫的21間跳舞場所的經營模式各有不同,至少4間是酒樓,包括新蒲崗越秀廣場新光宴會廳、沙田新光宴會廳、九龍灣星輝和美孚君好宴會廳。香港文匯報記者早前就到過其中一間爆疫酒樓,直擊客人「舞照跳、牌照打」夜夜笙歌,記者昨日再致電該酒樓,職員表示:「仍會營業,但晚市唔做,即係每日傍晚6點打烊。」顯示該酒樓連停業消毒也懶得理。

網上更流傳一段影片,君好宴會廳曾有很多無戴口罩食客大跳貼身舞。食環署發言人表示,正調查個別個案。據現時法例規定在沒有飲食時不戴口罩,可被定額罰款2,000元,餐飲處所負責人亦可被罰款50,000元及監禁6個月。

食環巡查爆疫酒樓未違例

這些爆疫的酒樓夜總會,部分昨日仍照常營業,食環署表示早前曾派人到場巡查,但未發現有違反防疫規例的情況,包括遵守最多4人一桌、入座率不超過場所可容納的一半等,故可以開門繼續做生意。壎籵嬝@中心則表示,需要視乎個案建議酒樓停業。另外的兩間跳舞場所包括旺角金雞廣場的金麗會以及尖沙咀加拿分道的百樂會,據民政署資料顯示均持有會址牌照,受防疫規例599F所規管。

至於其他非餐飲處所或會址的跳舞場地,多人聚集除口罩跳舞,是否違反限聚令、口罩令,又由哪個部門執法?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在電台節目中無正面回應,只指「政府內部都要了解有哪些是較高風險的活動,尤其在現時的情況需要有所規管。(被問到是從活動的角度,而不是從處所性質區分?)我們要再研究條例。」

許樹昌:私場舞校應同受管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政府應盡快研究用哪條法例規管這些跳舞場所,並要求他們關閉一段時間,「包括酒樓的舞池,不應在第四波大爆發時仍讓他們營業,相信政府內部是可以決定用哪條條例規管他們。現在第四波疫情剛起步,(確診個案)正飆升,相信要禁一段時間,直到疫情受控再決定。」他又認為,私人跳舞場所及跳舞學校亦有表演及供應食物,如同派對房間,政府應一併修例規管。

何屭}倡強制客人「居家令」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亦認同應收緊防疫措施,並指跳舞群組最早發病日子至今已3星期,認為與政府在萬聖節前放寬防疫措施有關,亦相信會出現起碼三代傳播。他亦指,涉及的跳舞場所形式屬派對房間,「但未有作出有效分隔,亦無遵守一^最多4人的限制,部分大禮堂更有幾十人飲食及表演,出現一傳十甚至幾十的情況。」

他認為,政府應向有關場所的客人發出強制檢測令,以及「居家令」,禁止他們在檢測結果未出爐前外出,即使得到無確診證明,亦應家居檢疫一段時間。

據食環署與跳舞場所相關牌照法例顯示,只要有音樂,主要活動是讓到場的人跳舞,200人以上參加跳舞派對,即使在私人場地舉行,只要公眾可以參與都要向食環署申請「臨時公眾娛樂場所牌照」,最長有效期為一年。

另外,民政事務局轄下有公眾舞廳或舞蹈學校牌照規管,任何用作跳舞用途的場所,舞池面積有規定,亦要有登記冊記錄每名舞蹈導師、舞伴以及學生名單,包括姓名和地址等資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