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羅致光:確診津貼申領有條件

2020-11-24
■羅致光表示,推行細節尚有待確定,目標是在本周五開始接受申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羅致光表示,推行細節尚有待確定,目標是在本周五開始接受申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急速反彈,特定群組的強制檢測勢在必行,特區政府計劃向確診的基層打工仔發放一筆過5,000元津貼,以減輕基層對「手停口停」的後顧之憂,鼓勵市民及早接受檢測。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表示,恩恤津貼對象為周日(22日)或之後於本地感染及確診,而需入住公立醫院治療並因而影響收入的受僱或自僱人士,但條件是不享有有薪病假;毋須經濟審查但須聲明留院期間收入減少,申請並交由社署處理及發放。他表示,推行細節尚有待確定,目標是在本周五開始接受申請。

擬最快周五起接受申請

對於社會上對向確診者派發5,000元的措施有不少質疑聲音,羅致光昨日會見傳媒交代計劃的基本框架時解釋,政府將要求3個群組推行強制檢測,因為基層市民擔心檢測後確診,入院治療會影響生計而抗拒檢測,因此政府推出津貼。他強調,此舉是協助本地有經濟困難的市民解決燃眉之急,並向基層市民傳達及早識別、及早隔離和及早治療的訊息,令市民毋須顧慮。

羅致光表示,5,000元一次性恩恤津貼的對象是由周日(22日)或之後在本地確診而要在公立醫院留醫的本港居民,且必須是受僱或自僱,同時不享有「有薪病假」,例如的士司機、日薪制或散工人士。他表示,目標在本周五開始接受申請,由申請人向所在醫院的醫管局醫務社工提出。

須聲明留院收入減

他說,是次津貼將不設入息及資產審查,但申請人須聲明留院期間收入減少,並由社署處理申請及發放津貼。他表示,了解網上有輿論指津貼或會被濫用,但指若設審查會太複雜,令申請時間延長,而且要住院的病人需準備大量複雜的證明文件,反而可能變成「擾民」措施。然而,「密切接觸者」資助被濫用的機會較高,故暫不考慮向他們發放津貼。他同時指出,社署會進行抽查,若發現聲明與事實不符,申請人便干犯欺詐罪要負刑責,相信有足夠阻嚇力防止濫用。

被問到5,000元津貼的劃線準則時,羅致光指是以最低工資每小時37.5元、每天9小時工時(連飯鐘)乘14天計算,大約是5,000元。他估計申請人數不多,因香港不少全職打工仔都享有有薪病假,故涉及金額不高。至於二次感染個案可否多取一次5,000元津貼,他表示未有研究,因香港暫時只出現一宗復陽個案。

另外,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昨日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上回應議員有關津貼的質疑時表示,新冠肺炎患者即使沒有病徵,卻已具傳染力,政府得知社會上有部分中層與基層人士「為搵食」,有輕微病徵都拒絕做檢測,於是才有提供津貼的想法,冀紓緩患者因住院或隔離而要停工的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