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霸凌圍毆內地生 科大生囚9個半月

2020-11-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科大男生周梓樂去年11月在將軍澳尚德停車場墮樓身亡後,有學生逼科大校長史維在校園內與師生對話,其間一名內地男博士生被一眾本地科大生包圍毆打。其中一名被捕的21歲男生事後被控一項傷人罪,昨在東區裁判法院被裁定罪名成立,判監9個半月。

裁判官鄭紀航指,被告的「霸凌行為」絕不能姑息,即使他願意賠償事主亦未能彌補過錯,須處以阻嚇性刑罰,以儆效尤,並拒絕辯方申請保釋等候上訴。

被判罪成的科大男生陳凱文(21歲),控罪指他去年11月6日在香港科技大學賽馬會大堂,連同其他不知名者襲擊內地男生鄭燦迪,對鄭燦迪造成身體傷害。辯方昨日求情指,被告因事主推跌一名女同學,才一時衝動犯案,並對事主有歉意,願意賠償3,000元。

裁判官鄭紀航在判刑時稱,本案事主雖未有認出任何施襲者,但被告的外型與相關片段中的施襲者相同,加上在被告家中搜出的電話、鞋及手繩等亦是施襲者身上的物件,因而裁定被告是施襲者之一。裁判官鄭紀航直斥被告在眾目睽睽、光天化日下襲擊手無寸鐵並與他互不相識的事主,法庭不能姑息此「霸凌行為」,遂以10個月為量刑起點,考慮被告年輕無案底,扣減半個月,最終判監9個半月。

裁判官鄭紀航在判刑後續指,被告的行為已改變自己的人生,由原來身為社會棟樑的大學生淪為階下囚,勸誡被告須洗心革面,認清黑白是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