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疫境難捱 23%受訪市民失業

2020-11-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疫情有惡化趨勢,工聯會昨日公布最新調查發現,76%受訪市民因疫情生活變得更困難、23.3%受訪者已經失業,另有約32%受訪者也遭減薪或要放無薪假,不少受訪者更要靠借貸度日。工聯會擔憂疫情惡化加上「保就業」計劃結束會令失業率突破「沙士」時期的8.5%高峰,促請政府推出失業現金津貼,並增加臨時職位至7.3萬個,以及盡快有序地推行全民檢測,早日實現兩地通關。

工聯會於本月18至20日透過網上訪問了2,242名市民,了解他們對就業前景的看法,發現76%受訪者表示在疫情之下生活變得更為困難,當中約四分之三指日常生活需要減少開支、約11%受訪者指需要問親友借錢,近10%更曾靠向信用卡、銀行或財務公司借貸度日。

調查顯示,55%受訪者出現失業、減薪或放無薪假的情況,失業比例高達23.3%,較同類調查升近3個百分點,呈現惡化趨勢。同時,逾半出現就業問題受訪者指有關情況已維持半年,更有9%指自去年黑暴至今一直沒有好轉;83.4%受訪者希望政府可提供消費券或水電費減免等生活補貼。

失業率恐超「沙士」高峰

工聯會副會長唐賡堯指出,「保就業」計劃將於本月底結束,現時疫情又急速反彈,擔憂失業率或升穿「沙士」時期8.5%高峰。工聯會向政府提出一系列建議,包括促請政府設立每月上限9,000元、為期6個月的「失業現金津貼」;容許失業人士以個人名義申請失業綜援,並提高資產限額;提供不少於沙士時期7.3萬個臨時職位;承諾開辦第三期「特別.愛增值」計劃;有序推動強制全面檢測並推出「健康碼」,盡快實現與內地通關;以及提供各類生活補貼以解市民燃眉之急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