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回港易」首天 最快10分鐘過關

2020-11-24
■「回港易」昨天開始,深圳灣口岸一批批港人回港。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回港易」昨天開始,深圳灣口岸一批批港人回港。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工聯助「老友」與家人團聚 亦有長者搞足3個半鐘

「回港易計劃」昨天首日實施,大批離港近一年的港人終於回家。他們都是因為公務、備戰DSE及探親等理由,即使香港疫情升溫仍選擇返港。對於首日「回港易」的過關程序,他們大多表示大致暢順,只需輪候10分鐘至30分鐘就完成過關手續,惟部分長者不諳新科技,操作預約返港的電腦系統時遇到技術問題,最終在工聯會協助下成功領取回港預約名額,與家人團聚。但也有一些長者向香港文匯報記者抱怨,由於人太多排隊時間太久,他們過關耗時三個半小時,而從深圳到香港則需要5個小時,感覺挺累的。■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李昌鴻

「回港易計劃」容許已通過核酸檢測、身處廣東省及澳門的香港居民,在成功領取回港預約名額後,按指定時間及口岸回港,其間毋須在港接受14天的強制隔離,計劃首日「通關」吸引大批合資格港人參加,經深圳灣及港珠澳大橋口岸返港。

其中,深圳灣口岸昨晨10時已陸續有市民回港,大部分市民讚揚過關程序暢通,「今朝(昨晨)口岸有約百多人過關,但流程十分暢順,快則10分鐘,慢則最多半小時已搞定,兩邊關員都好有禮貌,又樂於助人。」

金融業者:無「回港易」一定唔返

首位順利過關的「回港易計劃」參與者是從事金融行業的尚先生,他自2月返內地後一直逗留當地,許多公務文件未能處理,直至「回港易計劃」推出才踏上歸途,「如果無呢個計劃一定唔會返薄A因為隔離14天十分辛苦,今次返謄鰣仲送鱄蚖阞銣頇怳f罩畀我。」

尚先生坦承,今次返港心情複雜,既高興能回家,但又擔心香港疫情,「留港期間不會四處走,陣間離開口岸後會直接回家。」

退休長者:盡量縮小活動範圍

過往深港兩邊住的退休長者張先生,自今年初回深圳後就沒再回港,「今次返薑S開心又擔心,知道香港疫情升級我都會提防,盡量減少聚會,縮小活動範圍,只在居住地區活動,並只與家人和部分好友相見,避免家人掛心。」張先生是退休公務員,需定期回港辦理銀行事務等,不然無法「出糧」,「『回港易』的預約系統操作雖然遇到少少難題,但在工聯會及家人幫助下順利完成。」他又向香港文匯報記者展示「回港易計劃」的綠色二維碼,稱自己過關只花半小時。

身穿校服的中六DSE考生陳同學昨日也回港備試,他表示之前身處內地,一直通過網上授課學習,始終有不便之處,所以當知道有「回港易計劃」便馬上預約返港,「可以再回校與同學上課感到高興。」但他坦言,考畢DSE後會再返回內地。

帶同幼子過關的林小姐,則因為與香港丈夫相隔兩地的時間太長,因此還是選擇「帶B過關」。香港疫情嚴重之下,林小姐自言會留在家中,減少出門。她說受惠於「回港易計劃」,可以重會家人,通關又順暢,因此對相關措施感滿意。

港商黃鵬感嘆過關耗時太長,5個小時才從深圳過到香港。他父母從昨日12點開始在深圳灣口岸過關,因人太多排隊等候很久。他父母過關耗時3個半小時,過關後排隊等計程車因等候的人太多,因此等了半個小時。的士司機搭載他們到九龍黃大仙家中也花了一個小時,耗時太久父母難免受舟車勞頓之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