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勞聯疫下查人工:75%打工仔遭減薪凍薪

2020-11-24
■ 勞聯於今年6月至9月期間收集了超過900份問卷。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勞聯於今年6月至9月期間收集了超過900份問卷。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疫情反覆、經濟嚴重受挫,港九勞工社團聯會調查發現,75%受訪打工仔於2019至20年度遭減薪或凍薪,連同獲加薪者整體僅平均獲加薪1.1%,48%受訪者對加薪幅度不滿。勞聯指出,市民日常生活成本在經歷黑暴及疫情下仍維持上升趨勢,過去兩年各類消費物價總指數升幅達2.8%,而部分行業已逐步消化疫情影響及轉型,有加薪空間,建議來年加薪幅度不少於2.8%,以協助僱員應付通脹。

勞聯會於今年6月至9月展開「2020-21年薪酬趨勢及期望調查」,訪問923名來自各行業僱員的加薪狀況及對來年期望,並於昨日公布調查結果。調查發現,25%受訪者於19至20年度獲加薪、21%遭減薪、54%需凍薪,整體而言平均獲加薪1.1%。

與往年相比,月薪5,000至15,000元的受訪者比例大幅上升、月薪25,000元或以上的比例則按年大減11個百分點,顯示整收入下調;另有62%受訪者並無獲發年終花紅。

需買抗疫品 生活成本升

勞聯指出,市民生活成本較以往增加,不僅需額外購買防疫抗疫物資,過去兩年各類消費物價總指數升幅達2.8%,當中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升幅更高達18%、公屋租金亦上調9.6%,反映經濟不景下,前線打工仔仍需承受物價上漲壓力。70%受訪者期望來年加薪以維持生活質素,當中最多受訪者(26%)要求加薪4%至6%。

從事餐飲行業30年的陳生現時在一間酒樓燒味部工作,疫情開始後即時要放無薪假,酒樓亦提出八折支薪。他是家中唯一的收入來源,以往每個月逾2.5萬元收入足以應付開銷,疫情下每月卻僅得數千元收入,積蓄快用光並淪落至要借錢度日。他表示,酒樓主要做堂食生意,此前限聚令放寬至6人一桌,生意勉強恢復至往日近70%,但近日疫情急速惡化,景況堪虞。

轉型成功行業 仍具加薪空間

勞聯主席林振昇表示,最多受訪者認為加薪應基於公司業績及外圍經濟環境,體現受訪者認為合理的加薪幅度應該考慮各種因素。勞聯綜合工人意見、企業盈利及物價上漲等情況,建議來年加薪幅度不少於2.8%。

勞聯副主席譚金蓮表示,雖然現時本港失業率維持6.4%,但金融、前線清潔及社會工作等部分行業失業率平穩,反映其生意未受太大影響,而資訊科技等行業甚至有擴大趨勢,一些行業亦藉助疫情成功轉型,仍有加薪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