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專家組認同津貼助「手停口停」者

2020-11-24

對於為確診者發放津貼惹來不少人批評,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透露,專家組曾於個多星期前與政府開會,認同派發津貼的做法,指其原意是為免打工仔因染疫而「手停口停」,並指若加入入息審查,「相信搞好多個星期,錢都未到手。」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亦認為,計劃的出發點好,但他不贊成向所有確診者派發5,000元津貼,擔心有反效果。

許樹昌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指出,專家組原則上向政府建議向領取日薪、當散工或經濟環境差的確診者提供資助,因他們擔心確診入院會導致「手停口停」,故同意提供誘因吸引他們進行檢測,「的士司機拒絕參與檢測正是因為擔心確診入院後無生意,發放補助是提供誘因令他們願意定期檢測,保護自己及乘客。」

許樹昌續說,專家組未有參與計劃具體安排的討論,並認為如有環境好並有固定月薪者則沒有需要津貼,否則會是資源錯配,亦可能出現所謂「確診博獎金」的反效果。但他亦指出,若加入入息審查,「相信搞好多個星期,錢都未到手。」■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