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舞群累計132確診 牽涉社會層面廣

2020-11-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跳舞群組昨日單日增加50宗,至今累計132人確診,已超過第二波疫情中的酒吧及樂隊群組,成為香港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最大染疫群組,並觸發二三代傳播,患者牽涉社會不同層面,包括仁安醫院X光部門職工染疫,他的一名同院同事也初步確診;另外,真光中學一名導師也是該群組的染疫成員,據悉該導師是油麻地真光女書院的中文辯論隊導師,該校昨日宣布即日起全校停課兩天,曾出席相關辯論活動的學生將停課14天。

張竹君:難追蹤源頭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該群組不但人數眾多,而且牽涉層面很廣,有些人是到舞蹈室跳舞,有些人則是聚餐時有跳舞活動,與確診者有接觸,導致情況複雜,中心難以追蹤每名確診者的源頭。而且群組亦衍生二三代傳播,她坦言難以預測後續擴散發展,「至少有20多間(場所)是跳舞群組,有些不同的地方,有些是真的是學跳舞,有些除了吃飯,都有跳舞的場合,所以可能牽涉的人士和層面都非常之廣。希望大家如發現自己曾到過這些地方,或者甚至不是去過這些地方,但參與過多人的派對、生日會,都希望大家盡快接受檢測。」

謝玲玲確診聲明無入舞群

其中,64歲的息影女星謝玲玲昨日亦在社交媒體上發表聲明宣布確診消息,表示正在醫院接受治療。她解釋有朋友與跳舞群組有關並確診,因此她先後於本月18日及21日兩次接受病毒檢測,先呈陰性,其後呈陽性,周日(22日)確診,並沒有任何病徵。她強調自己並無參與跳舞群組。

另外,食物及壎竻衝~早前公布14間與跳舞群組有關的指定場所,要求本月1日起到過有關場所的人士進行檢測後,再多7間場所的訪客要接受病毒檢測,包括美孚君好宴會廳、沙田新光宴會廳、香港仔勁爆娛樂製作公司等。

其中星河音樂室在其facebook專頁公布,公司一名姓林老師及四名學生確診,他們曾於11月19日同一時間上課。音樂室所有員工和老師都會接受檢測。

群組一名64歲女患者(個案5672)在仁安醫院X光部門工作,上周五(20日)發病,該院一同部門員工初步確診,未知兩人是否曾密切接觸。張竹君指,病毒有可能經茶水間、更衣室等傳播。仁安醫院表示,確診女患者為兼職後勤員工,屬跳舞群組,另有一名後勤同事初步呈陽性。涉事兩員工均沒有與病人密切接觸,工作期間都有穿戴合適保護裝備及口罩,與其密切接觸的部門員工已停止回院工作。

群組一名60歲女患者(個案5680)在真光中學擔任課外活動導師,曾參與活動的學生須檢測及暫時停課。

另外,一名34歲男子(個案5666)本月7日由內地抵港,其同住的數名人士都屬跳舞群組患者,男子疑成為二代感染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