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製測腦波頭盔 港生國際賽摘銀

2020-11-24
■何子健(左)及劉鎧安(右)奪得國際賽銀獎。 受訪者供圖■何子健(左)及劉鎧安(右)奪得國際賽銀獎。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酷熱天氣可以引發中暑或熱衰竭,有中學生關注戶外工作者的健康問題,特別設計出可量度人體腦電波的「護體頭盔」。該發明品透過檢測不同的腦電波,判斷使用者會否出現昏迷、癲癇或高血壓等危機,一有異常即會發出警告,可減少工人因中風或其他隱性疾病而死亡的機會。項目已獲多個獎項肯定,包括於上周代表本港參加由印尼青年科學家協會(IYSA)舉辦的國際科學及發明品大賽(International Science and Invention Fair ,簡稱ISIF) 中勇奪中學組科技類銀獎。

順德聯誼總會胡兆熾中學中四級學生何子健和劉鎧安,憑自行研發的電腦系統「護體頭盔」,在近日舉行的國際科學及發明品大賽中奪得國際銀獎,該比賽由香港學生與400支來自30個國家或地區的隊伍爭奪各項殊榮。有關發明早前亦勇奪青年科技專才展覽及比賽(YPEC 2020)的中學組亞軍、「香港學生科學比賽2020」亞軍等。

「這個發明的意念源於之前看到新聞,香港曾有戶外工作的工人因中暑身亡,因此希望有發明品可及早得悉他們不適。」何子健分享表示,「護體頭盔」設有腦電波傳感器,可偵測使用者的「Delta」、「Gamma」、「Beta」腦電波。這些數據會透過藍牙將信息傳送至手機應用程式,並整合成昏迷值、癲癇症值及高血壓指數,以了解用家的相關風險情況。

他說,若有關數值高於或低於預設,系統便會發出通知,以便救護人員作實時監察;加上系統設有定位功能,可按情況派員救助。此外,系統亦可用作檢查工作場所的溫度和濕度,並將信息發送到相關的應用程式,計算中暑風險,評估場所是否適合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