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界:免「黃師」洗腦 增了解國情

2020-11-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針對有消息指文憑試通識科將迎來多項重大改變,有教育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認為,有關改動有助降低學生學習及應試壓力,亦可望避免「黃師」自我發揮,亂教政治思想,惟細節目前仍存不少未知之數,如局方須釐清何為「成熟例子」,並與考評局取得共識,確保教評一致,並予書商和教師有所依從。教育界又直言,措施一旦落實,通識科地位勢將下降,通識教師人手亦將面臨過剩危機,促教育局協助有關教師轉型,應付渡過危機。

李偉雄倡「官方認證」課本

香港通識教育會副會長李偉雄指,有關精簡評級及減少教學範圍等改動,預計有助學生應試壓力減少,但對該科發展而言肯定會有影響,「學生的學習或不再像以往般投入,老師和學校的重視程度亦將減少」,尤其教學主題將減少足足一半,影響不容小覷。

針對「適用書目」和「成熟例子」兩改動,李偉雄指通識科教材近年存在不少爭議,若課本有「官方認證」是好事,有助避免「黃師」自我發揮,亂教政治思想。

至於前往內地參與專題研習,李偉雄坦言,普遍港生對內地認識較少,相信透過考察和專題研習有助改善,「例如可安排學生到華為,了解科技企業發展等」。惟他亦提到,通識科學生每年數萬人,安排到內地交流,對學校人手有一定需求,望教育局可提供一定指引或協助。

資深通識科教師、教聯會副主席鄧飛表示,較早前亦有聽過通識科改動的傳聞。其中就「合格、不合格」的改動,他形容這相對「死板」,有機會埋沒了成績「標青」的學生,建議有關當局可參考應用學習的評級制度,即「不達標」、「達標」和「達標並表現優異」,予優異考生一個肯定。

有關和「成熟例子」兩點,鄧飛坦言單靠目前消息難以預計對實際教學的影響,「以『全球暖化』為例,國際間普遍認同有此問題,這樣看來是『成熟』;但講到如何對待『全球暖化』,世界至今未有共識,那這個議題算是成熟不成熟呢?」他認為,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必須提供足夠示例,並與考評局有一致共識,確保考題不會跟課程存在衝突,如此書商才可有足夠指引編書,給教師用作教學。

鄧飛促助通識教師轉型

鄧飛又提到,雖然通識科維持必修必考,但整體而言有關改動難免令通識科地位下降,「其實以目前情況而言,不論是本地還是海外大學,對通識科成績都沒有很大要求,若改動落實,重視程度恐怕更低」。他形容「3322」本身算是「重文輕理」的一個門檻,部分數理思維較強、文字描述較弱的學生或會歡迎有關改動,亦有機會釋放更多教學時間作其他用途,「問題在於近年有一批專門考通識的教師,(改動)對他們而言或會帶來衝擊」,籲教育局應顧及有關影響,協助教師轉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