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三檢」齊下 郵局派瓶

2020-11-25
■社區檢測中心將由4間增至9間。 中新社■社區檢測中心將由4間增至9間。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香港新冠疫情已經反彈,要即時收緊防疫措施。病毒檢測是遏止疫情擴散的關鍵,特區政府將通過「須檢必檢」、「應檢盡檢」和「願檢盡檢」計劃為強制檢測、目標群組以及願意檢測的市民進行檢測。此外,提供取樣服務的社區檢測中心將增至9間,檢測樣本收集包的派發服務會擴至全港郵局。

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會前的記者會上表示,過去一周的疫情惡化得非常快,要即時收緊防疫措施,食物及壎竻蔣N發出指令,關閉部分處所。

特首籲遵守強檢指示

她強調,病毒檢測是應對疫情的關鍵。檢測方面有「須檢必檢」、「應檢盡檢」和「願檢盡檢」計劃。「須檢必檢」即強制檢測,任何屬於要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如果不在指定期內接受檢測、提交檢測報告,須要被定額罰款2,000元,特區政府會向該位未做檢測的人士發出強制檢測令,如果再違反這個強制檢測令,罰款就會提升至最高25,000元及入獄6個月。

她呼籲任何人士為己為人,為了香港社會能夠早日走出疫情、恢復經濟和社交生活,必須要嚴守這些規則,當屬於要接受強制檢測的群組時,便盡快接受這些強制檢測。

她直言特區政府現在的能力遠比抗疫初期好,目前有4,000個特設強制檢疫單位,如果有院舍長者或傷殘人士需要接受檢疫,特設設施內亦有680個床位。醫管局的隔離和治療設施共有3,800張病床,到明年1月內,另外800張負氣壓的病床將會在臨時醫院落成,屆時香港將會有4,500多張病床可以做隔離和治療的設施。

另一方面,對無須強制檢測的人,林鄭月娥指特區政府將提供「應檢盡檢」,包括上水屠房、葵青碼頭、老人院舍等。她又指,是時候要求所有在老人院舍、殘疾人院舍和護養院的員工接受強制檢測,否則他們不能再上班。

新檢測中心周末啟用

她說,「願檢盡檢」針對想要檢測的市民。醫管局會繼續在47間門診派發深喉唾液的樣本瓶,未來將把派發樣本瓶的服務擴展至全港121間郵政局,亦正在探討延伸至主要港鐵站。除了已有的4間社區檢測中心,本周末或最遲下周初便會增加五間社區檢測中心,為「須檢必檢」和「應檢盡檢」的人士提供取樣服務。

林鄭月娥還表示,前日開始的「回港易」不受影響,因為內地和澳門現時疫情控制得非常好。香港針對從內地、澳門來港人士,已發出了32萬張檢疫令,沒有一個確診個案;而向海外回港人士發出的21萬張檢疫令,現在已有1,167宗確診個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