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醫局今重啟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

2020-11-25
■ 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即將重新啟用。圖為場內人員正準備重啟社區治療設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即將重新啟用。圖為場內人員正準備重啟社區治療設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文森 ) 本港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加上流感高峰期將至,對公院床位構成壓力。醫管局今日起重新啟用亞博館1號及2號展館的社區治療設施,兩個展館最多可容納900張病床,首階段會提供200張病床,接收輕微病徵或初步確診的18歲至60歲患者,預計首日接收超過40名確診病人。醫管局指,因應疫情發展,日後有需要,會再開放亞博館8號至11號展館,合共最多1,900張病床,並透露亞博館旁邊興建的臨時醫院預計明年1月完成裝修,有需要時可啟用並能一併接收病情較嚴重的患者,相信局方能應付到隔離設施的壓力。

首階段開200張 接年輕輕症者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近月新增確診個案急升,對醫院的隔離病床帶來壓力,加上流感高峰將至,入院病人會增加,因此重啟亞博館1號及2號展館的社區治療設施,兩個展館最多可提供900張病床,但首階段會先啟用200張,接收年輕的確診或有自理能力的確診者,以及初步確診的輕症患者。

他們在接收年輕的初步確診者時,會進行初步檢查,包括驗血及照X光,如報告結果有異樣,病人會獲安排轉送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庾慧玲以跳舞群組及最近個案為例,患者大部分較年輕,認為設施適合照顧有關病人,至於年紀較大的患者會直接送往醫院。

庾慧玲又透露,現時在亞博館旁邊興建的臨時醫院,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預計明年1月完成裝修等,屆時醫管局會視乎疫情,有需要時會啟用臨時醫院,能一併接收病情較嚴重的患者,估計局方應付到隔離設施的壓力。她續稱,因應近日疫情,醫管局化驗室每日做約7,000至8,000個檢測,並一直積極增加檢測容量,如有需要,可每日做1萬個檢測,務求令病人可同時接受新冠病毒及流感病毒檢測。

初確送2號館 確診轉1號館

率先啟用的兩個展館已準備就緒,接受輕症確診者,1號館主要為輕症患者提供治療病床,而2號館則會為初步確診個案患者提供獨立病格,接收從檢測承辦商或檢測單位轉介的初步陽性個案,等候覆檢結果,一旦病人確診則會轉到治療病床。

醫管局昨日安排傳媒參觀亞博館的社區治療設施,天水圍醫院急症科顧問醫生李立業向到場傳媒說,初步確診病人會先送到2號館,相關的快速測試最多三小時有結果,證實確診則會轉送到1號館或其他醫院接受治療。而病人將會在隔日驗血及照X光,並在特定時間接受深喉唾液測試和抗體測試。

被問到如發現初步確診者最終證實為「假陽性」如何處理,李立業表示,初步確診者有嚴格管控設施、他們的個人壎穸H及行走路線都有專人處理,場館有適當分隔設施區,將安頓在1號館的確診者及2號館的初步確診者完全分隔,不會發生交叉感染。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陳允健則表示,在人手方面,首階段將會有超過150名醫護,包括70多位公立醫院醫生及護士,另外有40名私家醫生、20名私家護士有意提供支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