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食肆等表列處所強制貼安心碼

2020-11-25
■全港食肆必須在12月3日前申請「安心出行」的二維碼,並張貼在入口當眼處。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全港食肆必須在12月3日前申請「安心出行」的二維碼,並張貼在入口當眼處。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為方便政府追蹤新冠肺炎確診者潛伏期間的活動軌跡,政府昨日宣布所有開放營業的餐飲及表列處所,須於下周四(3日)前申請「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二維碼(QR Code),並在收到二維碼後的兩個工作天內,張貼於處所的當眼位置,呼籲市民出入時掃描場所的二維碼記錄到達及離開時間。店方強制張貼二維碼,但客人卻可自律使用,有食肆表示會配合政府的規定,但擔心長者不諳新科技,甚至連智能手機都沒有配備,擔心店方勸喻使用時會得失客人。

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宣布對防疫措施「加辣」,其中一項措施是明天刊憲,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要求餐飲業務的處所,以及表列處所都要向政府申請「安心出行」的二維碼,並須在兩日內張貼在入口當眼處,讓市民使用記錄出入時間,做法與目前要求出入食肆的市民要量度體溫及用酒精搓水液搓手的規定同出一轍。

規例只強制店方要提供二維碼,卻不管客人是否使用,陳肇始被問到客人拒絕使用「安心出行」有無刑責時,她沒有正面回應,只強調政府會盡力推廣,呼籲市民自律使用,齊心抗疫。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晨出席行政會議前見傳媒,則透露如有需要,或會強制市民使用。

店方擬多貼幾張

目前全港有約1.4萬個公私營場地參與計劃,私營場所約佔6,000個,但仍有不少食肆無參與,倫敦酒樓是其中一間沒有參與的食肆,副總經理蘇萬誠表示會支持政府推行「安心出行」,將會全力配合,但坦言不會強制茶客必須掃描二維碼才能內進,「畢竟是自願性質,無法由我]強制執行,除非政府規定。」

他又指,由於「安心出行」包含個人資料,有別於體溫檢測,因此相信部分市民會因為隱私因素而拒絕使用。他又認為,「安心出行」雖然有助追蹤確診者,但對一些沒有智能手機的長者來說是「無用」,他認為政府加強公眾壎舠虼|,提升市民的壎芛N識更實際,例如吃飯時避免聊天,待用餐完畢後戴口罩後慢慢聊天。

台灣食肆老闆金先生表示,若政府強制食肆參與「安心出行」,他會配合政府工作,把二維碼貼在門口及收銀處附近,若有多餘的二維碼則會貼在桌子及牆上,方便客人使用。「其實參與都係為保障市民和商家,若得悉有確診者曾到訪我的店舖,能夠第一時間做全面清潔及要求員工即時檢測,讓前來的客人放心,亦能堵截有關的傳播鏈,也是好事。但也要尊重客人的意願,不會強迫對方使用。」

食客有願有不願

茶客胡先生表示,若酒樓貼有二維碼會考慮使用,但認為對於飲茶的長者沒有幫助,「店方要教導他們使用,很麻煩。」朱小姐則表示,若政府非強制性要求市民使用,她將拒絕使用,「因為覺得使用方法麻煩,而且我的行蹤都被上報,感覺沒有隱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