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酒吧夜總會明起停業一周

2020-11-25
■明天起全港酒吧將再度停業一周。圖為中環蘭桂坊一間酒吧。中通社■明天起全港酒吧將再度停業一周。圖為中環蘭桂坊一間酒吧。中通社

宴會主客限40人 敬酒須戴口罩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告急,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宣布一系列防控新措施,明日(26日)凌晨零時起,所有酒吧、酒館、浴室、派對房間、夜店及夜總會必須關閉,並禁止在會址內進行現場表演及跳舞活動;酒店及會所等餐飲處所內,所有宴會的人數上限降至40人,有關措施為期7天。對於今次最大的感染源頭跳舞場所,特區政府坦言有關場所無發牌機制,無法下令有關場所關閉,只能呼籲市民停止跳舞活動。■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

陳肇始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本港疫情近日出現急劇變化,由室內群組聚集活動引致的大型群組爆發,已涉及逾130宗確診個案,且連續數天出現多宗源頭不明個案,近三分之一受感染者均沒有病徵,顯示社區已出現多條傳播鏈,因此必須收緊各項社交措施。

會址內禁表演跳舞

她宣布,所有酒吧、酒館、派對房間、夜店及夜總會由明日凌晨零時起關閉,同時禁止在會址內進行現場表演及跳舞活動;連同早前公布的措施,即所有餐飲處所、夜店或夜總會和會址均禁止現場表演及跳舞活動。

另外,餐飲處所現時不得多於4人一^,以及顧客數目不得多於座位數目一半的規定將繼續實施,但所有宴會的人數上限會調整至40人,即每4人一^而不可多於10^,有關措施適用於包括酒店及會所在內的所有餐飲處所。而市民在離開餐桌時,例如在婚宴等場合進行敬酒活動時,不得飲食並必須佩戴口罩。

酒店房間限定人數

陳肇始同時宣布,限制酒店或旅館內的聚集活動及加強防止感染控制措施,包括為客房或出租單位設上限人數;要求酒店將受檢疫人士與其他非受檢疫人士的房間隔開,並採取合理措施確保受檢疫人士在檢疫期間不得離開其客房及不得接受訪客等。至於4人限聚令及口罩令則繼續有效。

舞校跳舞無例監管

對於舞蹈學校或跳舞場所,陳肇始承認「無王管」,涉及「跳舞群組」的21個場所當中,部分屬無須持牌的跳舞學校,現時可能沒有法例規管該些場所,陳肇始表示:「是否全部都要法例規管?大家要理解,現在有進行這些活動但現行機制未必有牌照,但不等於它不可以做事。有牌、無牌也好,都要大家停止這方面的活動,遏止全社會擴散。」

據了解,跳舞學校如果在派對房間、夜店營運開班,法例是禁止的。但若跳舞班在健身室、康文署體育館、私人處所等開班,只要遵守防疫規定,法例是無法禁止的。

陳肇始表示,政府會加強執法,確保餐飲處所遵守有關規定,特別是不得多於4人一^,以及顧客數目不得多於座位數目一半的規定。陳肇始指出,執法部門最近已加強執法,單在過去一星期已到餐飲及各類表列處所巡查逾11,903及615次,分別就違規個案向處所負責人提出28宗及2宗檢控,並向572名違反限聚令或口罩令的市民發出罰款通知書。食環署更於過去周末與警方展開聯合行動,巡查了52間食肆,以確保有關社交距離的指示得以遵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