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不排除再推大規模社區檢測力爭「清零」

2020-11-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撰文總結本港抗疫發展,指經歷兩個多月疫情穩定後,大型的跳舞群組將本港推進新一波疫情,群組確切源頭仍未查出,更可能涉及第二代或更多傳播,確診人士來自各區、各行業,令遏止疫情擴散出現極大困難,重申政府不排除再推行大規模社區檢測,但指出達至「清零」,需要廣大市民支持和配合。

林鄭月娥表示,本月中前每日確診個案在個位數至低雙位數間徘徊,以輸入個案為主,但源頭不明個案偶有出現,反映社區存在隱形傳播者,疫情過去一周更急速惡化,11月20日至26日錄得456宗個案,本地個案佔408宗,其中大型跳舞群組至前日已涉及28個處所309宗個案(昨增至367宗個案),部分舞蹈導師及顧客到訪多於一個場所,加上跳舞時沒有戴口罩,甚至有人多聚集的派對活動,感染情況一發不可收拾。

同時,11月20日至26日亦有74宗源頭不明個案(至昨日增至91宗),顯示更多個案傳入社區,隨時引起更大規模的社區爆發。

她強調政府抗疫只許勝、不許敗,因應跳舞場所群組爆發,政府首次援引新規例強制曾到訪28個處所人士檢測,至11月26日已有超過1,700人按規定檢測,政府短期內亦將強制檢測擴至有病徵人士、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工作人員和的士司機,並會對不遵從要求人士採取執法行動。

針對各類群組 推「三檢」服務

對社會近日出現全民強制檢測訴求,她認為要為700萬人在短時間完成強制檢測,涉及科學根據、成本效益和是否切實可行等現實問題,政府現採取針對感染群組或高風險人士的強制性「須檢必檢」、安排目標組群進行的「應檢盡檢」和為滿足市民安心提供的「願檢盡檢」服務,並重申政府不排除再推行大規模社區檢測。

林鄭月娥指出,要抗疫成功甚至達至「清零」,還需廣大市民支持和配合,只要各界一起努力,本港絕對有能力再次戰勝新一波疫情,但在有效疫苗面世和廣泛應用前,難完全消除病毒傳播風險,故須時刻保持警覺,嚴守防疫抗疫紀律。她並呼籲巿民下載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為抗疫出一分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