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鍾南山:當務之急 全民檢測

2020-11-28
■鍾南山在首屆中國壎肭楛d科技創新發展大會上強調,香港疫情要控制,全民檢測是根本。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鍾南山在首屆中國壎肭楛d科技創新發展大會上強調,香港疫情要控制,全民檢測是根本。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港本土病例增非常危險 籲民眾參與斷傳播鏈

香港出現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牽動各界關注。昨日在深圳舉行的首屆中國壎肭楛d科技創新發展大會上,共和國勳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多次提到香港疫情反覆與本土病例未絕也不斷增多密切相關。他直言,香港本土病例明顯增加是一個非常危險的跡象。「現在當務之急是要做一個香港的全民檢測,我也呼籲香港民眾這麼做。」■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

首屆中國壎肭楛d科技創新發展大會以「科技創新助力新冠疫情防控」為主題。鍾南山在大會上強調,香港疫情要控制,全民檢測是根本。「香港前一個階段做得相當出色,特別是在疫情早期,這麼多人口和這麼密集的城市,能夠很好地控制疫情的蔓延,也是因為很注意地用了一些該用的措施。譬如,香港非常強調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這些方面很出色。」

他認為,後來香港開始有些放鬆,以至於逐漸出現了一些本土疫情,「是一個非常危險的跡象」:「對我們來說,出現本土病人,是要非常注意的。本土的病人往往到處跑,現在就算是病人沒有症狀,他的感染性也是很強的,特別是在出現症狀以前的5天至6天,這時候是比較明顯厲害的。」

須根本上斷本土病例

鍾南山直言,香港第一次的全民檢測做得不是很成功,全港800多萬的人口,只有170萬人做了核酸檢測,數量遠遠不足。但他也很高興地看到,現在有越來越多的香港市民開始主動排隊去做核酸檢測,「這些主動去核檢的人,他們的理念不僅是為了自己的健康,也為了他人的健康。」

全民檢測的好處有什麼呢?很重要的作用就是把患病的和健康的分開,通過集中收治到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類似方艙醫院的地方治療,以切斷感染源,阻止疫情蔓延。「我多次有這個願望,現在也還是在反覆地跟我的香港朋友說,希望在香港還是要有一個全民的檢測,才能從根本上阻斷本土病例。」

境外輸入不可能避免

在香港嚴防境外輸入方面,鍾南山表示,在目前的全球疫情環境下,境外輸入不可能避免,只要與外界有聯繫就會存在境外輸入,但要持續做好應對措施,一旦發現就去隔離,同時密切觀察病毒潛伏期,增加核酸檢測的頻率,提高檢出率。

隨茈V季來臨,流感進入爆發期。鍾南山表示,流感與新冠防控感染的防護方法一樣,都是要做好自我防護,香港市民在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方面一直做得非常出色,有助於降低流感發生率,縮短流感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